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九堡地铁站旁新开一个智慧体育中心,记者去看了看
一不留神,就碰到郑武和吴鹏
2019年08月04日 07:54: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琼 李颖

模拟斗牛让人玩到嗨 吴煌 摄

  浙江在线8月4日讯 杭州多了一个特别“聪明”的体育综合体,就在九堡地铁站旁。这就是刚刚揭幕的杭州首个大型智慧文化体育综合体——阿里体育中心。

  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的体育中心,涵盖篮球、网球、游泳、羽毛球、乒乓球、健身、舞蹈等多个体育业态和海塘遗址博物馆、非遗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馆等。

  这个场馆到底有多“聪明”,记者逛遍了七层楼的场馆,给你带回来了第一手的信息。

  这个场馆很聪明

  游泳池都有实时水质监控

  刷脸支付、刷脸进场早已普及,靠着一部手机逛遍杭州对杭州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多稀奇的事,那么这个场馆有多聪明呢?

  阿里体育副总裁穆旸现场向记者演示了起来——羽毛球场,当你刷脸进场的同时,预定球场边的灯光马上亮起,可以最大限度节省能源;游泳馆进场后,不用押金,刷脸就能领取手环,存衣柜的使用情况更是在大屏幕上实时滚动……

  更神奇的是,在体育中心的七楼有一个大数据中心,实时滚动展示整个体育馆角角落落的各种数据。从进场的人数,进场方式,甚至是各个场馆的实时温度、湿度,甚至是游泳馆的实时水质监测,都在大屏幕上实时滚动呈现。

  “而这样智慧化的改造并不贵,以游泳馆为例,进场和更衣柜的改造大概在50万元左右。”阿里体育副总裁穆旸告诉记者。鹏之星游泳的负责人吴鹏也说,这样的场馆在全国都是领先位置,场馆的智能化改造,在方便顾客的同时,也给他们的运营节省了人力成本,“直接减掉了两个岗位,前台的工作也解放了很多。”

  在这个场馆里,用户平日里通过积累步数、看体育节目、购买运动商品等运动消费行为所积攒的卡币(卡路里币),便可以兑换成货币进行馆内消费,享受九五折的优惠。

  从玩运动开始

  这里有全国首家运动科技主题乐园

  穆旸说,整个体育中心就是针对大众喜爱的体育运动,整合阿里巴巴的技术资源,来让体育变得有趣,让运动变得简单。

  所以怎样让运动变得好玩是个学问。在体育中心的一楼、二楼,开出的全国首家大型室内运动科技娱乐主题乐园——阿里体育中心运动玩乐园,就是让运动变好玩的第一步。

  “电竞原来都是坐着打的,现在我们想让大家都动起来,”穆旸说,这就诞生了这个全国首个大型室内科技娱乐主题乐园。2200平方米的室内场地里,打包了32个运动项目,包括足球、棒球、篮球、排球、滑雪、冰壶、跑步等运动项目……你可以穿上全套装备打棒球,也可以和狮子来一场跑步竞赛。现场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玩得停不下来!

  在这里头人气最高的是日本真人AR竞技游戏Hado,只要带上AR眼镜,就能和对手来一场虚拟世界的PK。

  “这个场馆,通过体育和智慧的结合,吸引更多人体验黑科技,爱上运动,”杭州市江干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姚忠平说。

  不光超聪明还有超级大牌

  大牌明星运营场馆

  仔细看你会发现,阿里体育中心的各个项目也都大有来头。

  负责篮球馆运营的是前篮球国手郑武,“我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人,以前是职业运动员,本身就有情怀,看到那么多人喜欢篮球,也很想做一些事情。”郑武介绍,在阿里体育中心5楼的郑武篮球馆,有三片专业篮球场地。

  负责游泳馆运营的是浙江的游泳大牌吴鹏,刚刚解说完游泳世锦赛的他,昨天又在场馆里忙前忙后。

  在这里,浙江体育的老熟人还不少,运营羽毛球馆的是羽毛球冠军朱蕴懿,运营乒乓球馆的是前乒超联赛冠军教头陈健……“在这里真的又碰到了好多老熟人,而大家都在为浙江的体育发展做贡献。”吴鹏说。


标签: 体育中心;体育;场馆;篮球;智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04366237629999.jpg

杭州九堡地铁站旁新开一个智慧体育中心,记者去看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