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大四院ICU住院时间最长的病人去世 护士们为他制作了一本相册
抗战老兵生命中的最后四年
2019年08月17日 07:58: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金南星

护士定制了蛋糕,陪老兵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

护士长为两位数月未见的老人安排了一次特殊的约会

陈向东夫妇拿着护士们制作的相册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 8月13日,陈向东和妻子料理完父亲的丧事后,来到他父亲生前住过的浙大四院重症监护室(ICU),给护士们送上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但前来“送礼”的他们,反而意外收获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本满载父亲最后四年回忆的相册。

  这本相册由浙大四院ICU护士自发收集、整理并制作,记录了老人在ICU生活的点滴片段,是属于老人和护士们的独家记忆。

  夫妻俩手捧相册,一度激动到哽咽,“感动,有心,又惊喜又不觉得意外,因为他们就是这么一群人,像家人一样。”

  抗战老兵去世

  看护他四年的护士们自发制作相册

  2019年7月26日凌晨,天堂吹响“集结号”,抗战老兵陈文钟戴着军帽“归队”,享年94岁。

  床侧,除了陈老的亲友,还有浙大四院ICU的护士们,她们陪伴老人度过了人生最后四年的时光。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金伟瑛护士还像往常一样为他整理衣冠、擦背擦手、仔细消毒。

  2015年,同时患有脑梗、房颤、阿尔兹海默症等多种疾病的陈老住进了浙大四院ICU。当时,这家全新的医院刚刚建成,老人是ICU最早也是住院时间最长的病人,跟护士们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陈老刚去世的几天,ICU护士们一时间缓不过神,工作时眼神时不时就飘到空空的16床。头两年,老人身体状况还好时,她们常常三四个人合力把1米82大高个的爷爷搀扶起来,指导他活动筋骨,用轮椅推着他在病房溜达,到窗台边看看外面的世界。

  后来老人长期气管插管无法说话,但还是会用微笑来回应。如果护士站在他床边,他就会伸出那双曾经握过步枪的大手和护士握手,这是他打招呼的特殊方式。

  两周前,不知是哪个护士先在工作群里发了一张陈老住院时的照片,其他护士也纷纷跟上,照片越发越多。唐西云护士见状,萌生出一个想法,“你们都回去好好找一找照片,我们收集起来做成相册,送给文钟爷爷的家人。”

  虽然看护过陈老的护士多多少少都随手拍过几张照片,但当时都没有认真保存。有的护士换了新手机,就把旧手机翻出来充上电;有的护士习惯删照片,就去网盘看看有没有自动备份。

  最后,她们一共收集到30多张照片,从中挑选出了20几张做成相册。几天前,她们把这本名为《老兵永远不死,他只会慢慢凋零》的相册交到了陈向东的手中。

  张剑春护士长说,这是“科室小朋友们的一份心意”。但在陈向东夫妻看来,这完美展示了医护人员对生命的尊重。

  大家一起翻看一个个定格的瞬间,过去四年的画面像走马灯一样重现……

  时间:2015年9月3日

  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老兵行军礼致敬

  陈老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神志多半时间是糊涂的,医生护士们尝试各种方法激发爷爷的记忆,帮助他康复。家属也特地准备了小电视,探望时给他播放一些家庭影像资料和历史纪录片。其中最让老人兴奋的是抗战相关的事情。

  2015年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对亲历了抗战的陈老来说,这是一个永远无法从记忆中抹去的日子。

  张剑春护士长早早安排护士们做好准备:陈老的病床上挂满了她们亲手折的千纸鹤和写满祝福的爱心卡片,移动护理车的电脑屏幕换成了纪念抗战胜利的图片,并定制了一个写着数字“70”的奶油蛋糕。家人还带来了老人写的抗战回忆录手稿。

  唐西云护士说:“陈老家人每次来探望都会提起他骁勇抗战的战场往事,我们听了都对他敬佩万分。”而每次谈到这些,老人脸上都浮现出自豪的神情。

  但有时,这位抗日英雄也会展露出孩童的一面。他爱吃棒棒糖,每次护士把棒棒糖随意放在床边,他都会重新排列一番,最后棒棒糖就像站军姿一样整齐划一地排成一列。

  那天的重头戏是陪陈老看抗战纪录片。当激昂的音乐响起,屏幕上出现士兵们扛着步枪齐步走来的画面,陈老出乎意料地举起了右手,庄严地行了一个军礼,眼角泛着泪花,嘴角止不住地颤动。

  时间:2017年9月16日

  我什么都可能忘记,但永远不会忘记你的名字

  自从脑梗之后,陈老的左侧身体就长期处于偏瘫状态,右手也很少活动。但ICU的护士一直坚持指导他捏玩具小鸭子,用来锻炼他手部的肌力和反应能力。

  一段时间后,康复初显成效,陈老给了护士们一个大惊喜。一天,他突然伸出右手在空气里比划,示意要写点什么东西。护士们为他准备好纸笔,只见他颤颤巍巍地写下了两个名字,一个是他自己,另一个是老伴。

  金伟瑛护士开玩笑说,“没想到被一个八九十岁的老人塞了一嘴狗粮!”她想起来,陈老大儿子曾告诉她,“我们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但他现在最放不下的肯定是老娘的身体,以及她过得好不好。”

  张剑春护士长得知后,决定为两位数月未见的耄耋老人安排一次特别的“约会”,以解两人的相思之苦。

  陈老的家里有一张悉心保存的结婚照,老照片里妻子穿着玫红色的棉袄,丈夫依然是一身英姿飒爽的军装。见面那天,奶奶特地穿了一件同样颜色的花衬衫前来赴约。

  老伴仿佛是陈老记忆的催化剂,一见面他就主动把手伸向奶奶,紧紧握住,不愿放开。两位老人都有些耳背,一个大喊“你的衣服真好看!”另一个回复,“我想你了,你想我吗?你要快点好起来,我们一起回家!”

  护士们都被老人特别的交流方式逗乐了,一旁的大儿子却习以为常,“他们在家里也这样聊天,永远不在一个频道上,却能聊很久。”

  其实,老伴也查出了阿尔兹海默症,记忆正在消退。但不管忘记了多少甜蜜时光,他依然能写出她的名字,她依然最关心他是否想念自己。

  

标签: 护士;抗战老兵;父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17352028798373.png

抗战老兵生命中的最后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