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项赛事 让杭州走向世界 一江潮水 让世界了解杭州
2019年09月18日 08:49:4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奚源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八月十八钱江潮,蔚为壮观天下无。对于杭州来说,观潮钱塘两岸早已是传统的风俗。如今,观潮又因为一项富有激情和挑战的国际赛事,被赋予了更深邃的内涵。这就是刚刚结束的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

  因为比赛期间恰逢中秋佳节,来到钱塘江两岸观潮的游人比往年多了不少。虽然其中有不少是来观潮的,但听说正在举行冲浪对抗赛时,一下子就被吊起了兴致。随着潮水涌来,冲浪者时而立于潮头,时而领先于浪花,引得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除了普通观潮者,还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主播,也闻讯前来一睹钱塘江冲浪的风采。来自河南郑州的网络主播小钱,就是其中的一份子,她早就听说过钱塘江大潮的名声,听说还有人在这里玩冲浪,于是决定现场一睹冲浪高手的精彩表演。“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冲浪,现场看还是第一次,感觉他们都好厉害,能够在这样的潮水中做出高难度的动作,真是太佩服他们了。”

  在选手做准备的奥体码头休息区,一位年迈的外国老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前中国国家冲浪队主教练、本次赛事的总监彼得·唐恩。今年,已经是他连续第7次亲临现场参与这项赛事。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组织者之一。彼得说,每年来到这里的感受都不尽相同。而自己最大的感触就是——钱塘江让杭州这座城市变得与众不同,脱颖而出。

  说到彼得与钱塘江的缘分,其实远不止如此。彼得的儿子托什·唐恩也参加了这次的对抗赛,曾经在2014年参加过一次钱塘江冲浪对抗赛的托什,希望能沿着父亲的足迹,在这条被他们称作“银龙”(silver dragon)的江上,继续自己对于极限的挑战。

  这次比赛,彼得的孙女也来到了现场,今年只有9岁的她,早已在家族的熏陶下,开始尝试冲浪运动。彼得说,他有一个愿望,希望不远的将来,她的孙女也能在这条江上冲浪,让他们祖孙三代都能成为钱塘江历史的一部分。

  为何钱塘江冲浪,能够让全世界如此多的冲浪高手们流连忘返。本次赛事的运营方,冲浪中国CEO鲍旭平介绍,主要还是基于钱塘江冲浪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性。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是全球唯一的内河国际冲浪赛,它打破了“冲浪是一项海洋运动”的大众认知,创造了“内河冲浪”的概念,经过11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一项具有独特魅力的世界级冲浪赛事。在世界各国的冲浪高手眼中,钱塘江就好比是登山界的珠穆朗玛,能征服这条“银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份至高的荣誉和挑战。

  跟往年相比,今年赛事期间钱塘江的浪潮最完美,对选手们来说是一次极好的赛事体验,对观众们来说也是一场视觉盛宴。江干区文体局副局长姚忠平告诉记者,和海洋冲浪相比,钱塘江的浪潮具有距离更长、速度更快、潮水更浑、浪点更乱、航道更险等特点,对于冲浪选手来说,在钱塘江上冲浪危险与竞技并存。但越是如此,身上的挑战精神就越支撑着自己,迎向一个个更高更有冲击力浪潮,完成一次次华丽冒险。而这,也和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不谋而合、相得益彰。

  实际上,钱塘江具有的独特冲浪优势,曾经一度让这里成为国家冲浪队的训练场地。早在2015年、2016年,国家队队员就曾两次来钱塘江进行训练并参与对抗。更值得期待的是, 2022年杭州亚运会,冲浪项目也很有机会被纳入其中。如果最终成行,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多年的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将成为该项目入选亚运的最佳助力。

标签: 冲浪;钱塘江;对抗赛;观潮;彼得;杭州;赛事;国际赛事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项赛事 让杭州走向世界 一江潮水 让世界了解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