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4年坚守 只为杭州桥隧“固若金汤”
2019年09月20日 08:16:2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李玉萍 王翔 通讯员 林燕

  最近,很多市民朋友发现文晖大桥人行道有了变化:原先雨天容易滑倒的瓷砖路面,铺上了一层新的绿色防滑材料。

  主持这次文晖大桥人行道改造工程的牵头人叫万罗为,是市城管局市政设施发展中心桥隧监管科科长。为了确保改造效果,这几天,他和团队几乎每天都要来桥上“亲测”。

  事实上,在过去的14年间,万罗为一直坚守在杭州桥隧监管一线岗位,做杭州桥隧的“守护者”。通过不懈努力奋斗,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了一名行业带头人、高级工程师和市政工程专家。

  14年始终不变的初心

  “我大学学土木工程,又干了14年桥隧监管,一年中大半时间都跑在桥隧上。桥隧设施关系着百姓的顺利出行与生命安全,稍微一马虎,就可能出大事。”万罗为说,他很爱这个工作,但也很“怕”这个工作,有时想多了,甚至会睡不着,“从第一天踏上岗位起,我就知道,自己必须以群众的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得失的标准。”

  今年5月18日深夜10点25分,一辆大型平板货车装载钢构件自南向北沿秋涛路行驶,因装载构件超高,撞击秋涛路庆春东路人行天桥东南段,致该段钢箱梁坍落。当晚,在应急处置后,万罗为和他的团队面临着更大的难题:如何尽快修复?

  “我们连夜联系厂家,并进行专业检测,确定被撞下来的那段钢箱梁结构还是安全的,维修后可以重新利用,只需要重新定做东南侧的上下扶梯,这样工期完全可以缩短。”万罗为说。他们组织了各方力量日夜奋战开展抢修工作,只为早日方便市民出行。8月16日下午3点,桥体恢复通行,比原计划足足提前了半个月。

  具有“火眼金睛”的桥梁医生

  万罗为心中有一个安全养护计划表:110公里高架桥梁、86座大型桥梁、29座隧道、58座带电梯的人行天桥地道,保证每个季度检查一次;1700座区管桥梁,也时刻监控,甚至还给每个区事先排好了5年的养护计划;每个群众来访来电,涉及安全问题的,必定到现场查看,“老百姓的问题一般都不会太专业,他们说到哪座桥、哪个隧道,我心中就基本有数是怎么回事了。但安全问题绝不能马虎,我和同事们还是要再去现场确定一次,这样才放心。”

  万罗为深入现场进行检查的时候,任何细小“病害”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2018年,他曾在检查中发现了半山隧道拱顶脱空、留石快速路超宽裂缝等12项安全隐患,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置。

  “大家也许只能看到一座桥梁、一座隧道建成了,路通了,方便了;但却很少有人能注意到,背后有那么一群一直奔波在路上的幕后维护者。我对我的工作很自豪,因为我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全。”万罗为说,对这个行业了解的人并不多,这些年,他去外地讲课的时候,都会将自己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分享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我还把杭州桥梁养护经验,总结成一个技术规范,让其他城市参考,也算是贡献了杭州的力量。”

标签: 桥梁;大桥;人行道;市民朋友;初心;隧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4年坚守 只为杭州桥隧“固若金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