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渌渚镇把村级工程建设“晒”在阳光下
2019年09月20日 08:34:39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蒋成磊 许杭琪

  在富阳渌渚镇莲桥村的森林消防蓄水池建设中,村监委现场用卷尺丈量钢筋间距,发现间距与图纸不一致后,立即责令施工方再增加钢筋,严格按图纸施工,确保工程质量。

  村级工程项目是村庄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渌渚镇莲桥村织密监督网络,延伸监督触角,严把工程报建关、招标关、建设关、验收关,积极探索构建“随身监督+重点监督+专项监督”的全方位监督体系,实施“阳光”工程建设,打通村级监督的“最后一米”。

  村监委班子“移动探头”随身监督

  莲桥村充分发挥村监委在小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主力军作用,做到工程到哪里,村监委的“移动探头”就跟到哪里,为村级小型项目建设戴上“紧箍咒”。

  把好决策关。所有1万元以上的村级项目,按照 “五议两公开”程序集体讨论确定,确保项目决策的合理性。

  把好招标关。重点监督投标公司资格审查及标书是否符合要求、代理公司所有公示是否到位,确保符合条件的公司信息渠道畅通,源头上杜绝优亲厚友的现象。

  把好建设关。对于监督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向村两委报告,督促落实整改;对于群众反映的情况及时梳理,并现场予以解决;对于工程变更事项,现场踏看变更内容,核算变更金额,严防村级小型项目变“唐僧肉”,抓住核心监管到位。

  把好验收关。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监委成员负责工程竣工验收,验收合格的项目须公示;验收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施工方无条件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设计要求的,不予合格并按规定扣除工程款。

  今年初,渌渚镇党委出台“村监委主任挂职锻炼”制度,每季都有两名村监委主任到镇纪委挂职锻炼,建立督查联动机制,开展交叉检查。利用这一有利契机,该村每月邀请挂职锻炼的村监委主任和镇小额办工作人员,针对村级小型项目程序及质量开展专项督查。

  民生监督员“触角探头”重点监督

  莲桥村将老年协会成员、妇联班子成员、网格员、工匠师傅及信访户和其他关心村级事业的热心人士选聘进村级民生监督员队伍,在村监委的带领下,延伸监督触角,重点监督项目质量和村干部参与工程情况,打通村级小型项目监督体系“神经末梢”。

  现场督。民生监督员现场重点督查施工质量,如2018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有人举报砌石坎的石料质量不合格。村监委立即组织监理、老干部、举报人、施工方等到现场,核实情况后,责令施工方立即整改,并向村主要负责人汇报后督促监理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同时,村监委向村委发放问题清单。事后,举报人表示非常满意。

  质询督。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特别是以村务开放日活动的形式,村两委干部通报村级小型项目建设情况,现场接受民生监督员质询,村民面对面“考”村官,村两委干部当场答复。

  网络督。建立村民户主监督群,架构网上“阳光”工程项目监督平台,村民可在网上反映工程建设问题,将工程建设“晒”在阳光下。另外,民生监督员的重要一项监督职责,就是监督村干部是否参与工程项目建设。

标签: 渌渚镇;监督员;施工;小型项目;民生;监督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渌渚镇把村级工程建设“晒”在阳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