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龙坞茶镇:以茶为媒 引领乡村振兴
2019年09月27日 06:43: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凤娟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凤娟)自2015年列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来,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大力关心指导下,龙坞茶镇以《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规划指南》为总领,围绕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体制“新而活”和产业“特而强”四大特色要素,通过政府引导、国企主体、市场化运营的模式,打造“最中国、最生态、最文化、具有国际特征”的历史经典茶产业特色小镇。

2015年至2018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75亿元,特色产业投资24.6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43.3亿元,税收23.52亿元,接待游客643.24万人次。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中华茶奥会永久举办地。小镇于2019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从西湖往西十多公里,转入山中,城市的喧哗顿时安静下来。青山夹道,层层叠叠的茶园映入眼帘,民居三三两两散落在山谷之间。往山中走,到西山森林公园附近,苍翠的茶园辽阔起来,一眼望不到边际。

“欠发达国家的标志,是大量人口从农村流向城市,‘已发展’国家的标志,则是城市人回归农村。”曾几何时,人们开始期待城乡周边的农业特色小镇,成为中国人乡愁的寄托。

龙坞茶镇以上万亩的龙井茶种植面积居西湖龙井产区之首,享有“万担茶乡”的称誉, 2015年,龙坞茶镇入选浙江省首批创建的37个特色小镇,划入历史经典产业一类——打造一个风景优美、国际知名的茶乡特色小镇成为龙坞茶镇的新目标。

和许多特色小镇的开发模式相同,龙坞茶镇前期主要由政府投入,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年初,西湖区专门成立国有独资企业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负责开发建设运营龙坞茶镇。

每个特色小镇想要真正地发展起来,必须先对自身的环境进行改观,龙坞有着天然的生态优势,更需要擦亮“绿”的底色。

“小镇建设植入生态理念,在项目建设中十分重视低碳应用,西湖第一实验学校、葛衙庄安置房、农夫山泉总部等建设项目在设计之初就融入绿色节能建筑、海绵城市技术、新能源利用等绿色发展理念,建成后又加入了光伏技术运用、新能源充电桩、垃圾精细化分类等设施设备,使小镇低碳绿色特色彰显,持久发展。”之江经营管理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小镇绿化覆盖率达58.19%,建有兔子山生态客厅,配有高品质绿地和休闲游步道。同时西湖区政府还专门成立了龙坞茶镇长效管理办公室,各部门抽调骨干精英组建专门团队,进一步加大持续管理力度,以城市管理的标准,确保建成后效果不走样。

行走在茶镇核心区,红砖或者是青砖搭起的小楼,夜里霓虹闪烁,和南山路夜景有得一拼,早有“嗅觉”灵敏的姑娘把这里当成了新的拍照基地。如今,龙坞茶镇·九街已成为茶旅游的一个必去打卡点。

“特色小镇建设,产业是主导、特色要鲜明,要注重两者结合建立产业链,进而打造特色街区、特色生活区,凸显地区发展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之江经营管理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为此,他们尤其注重小镇的高品质建设。依托绿城、蓝城、中交集团等知名企业,发挥专业优势,高效管理,突出品质,工程质量获得高度评价,多个项目成为样板,参观考察络绎不绝。

之前提到的龙坞茶镇·九街原为龙坞工业园区,通过统一收购后将原有的多层厂房、办公用房等建筑进行整体提升改造,融入龙坞茶镇特有的VI体系,形成完整的建筑风貌,打造形态“小而美”的核心区形象,成为杭州市“六大行动”考察点,接待国家、省市各级参观调研团97批次,4000余人,得到一致好评。

龙坞茶镇葛衙庄安置房则以“高标杆、严要求”为宗旨,打造成为全省农居安置房的典范,2018年被列为浙江省第一批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以白墙灰瓦的新中式风格,成为网红农居,吸引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纷纷报导,极大提升了当地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铺就产业复兴新蓝图

2017年1月,农夫山泉总部搬至龙坞茶镇核心区葛衙庄181号,该公司依托龙坞茶镇丰富的茶业资源,重点研发茶饮料、袋泡茶等茶衍生产品,拥有茶饮料及其生产方法等专利62项,其中“东方树叶”“茶π”“打奶茶”“泡泡茶”等产品市场销售火爆,是目前国内茶叶与饮料、科研、文化打造最成功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

“发展特色小镇要有经济实力。”这是很多特色小镇的经验之谈。特色小镇的投资强度远高于普通的工业园区,因为特色小镇的产业形态一定会有别于传统,会有更多未来产业和形态的结合,比如互联网、科技、金融等新型业态,都需要更多的资本去撬动。所以,特色小镇需要有大企业作为坚强的后盾,也只有龙头企业才有强有力的吸附作用,形成产业生态圈。

龙坞茶镇以养生堂农夫山泉总部和绿城蓝城中交集团成立的龙坞茶镇建设公司两大企业为主体,充分借助知名龙头骨干企业的自身优势,结合龙坞茶镇实际进行规划建设。

2017年2月,西湖区与绿城、蓝城、中交集团联合体签订51亿元PPP合同,成立SPV公司——龙坞茶镇建设公司,以企业主体、市场化模式,通过BOT、BTO等建设运营方式,引入茶香基金开发龙坞茶镇。养生堂农夫山泉总部及旗下省级养生堂研究所、彩虹鱼科技、白桦塑胶、交子茶业、橄榄树置业等多个分公司、子公司入驻龙坞茶镇,形成全产业链的集团总部经济架构。

“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核心内涵。从政府批复来看,龙坞茶镇以茶叶为特色产业,希望以小镇为平台,推动西湖龙井茶产业的升级。4年过去,成效显著。

产业影响力持续提升:龙坞茶镇创建以来先后获得全国“六茶共舞三产交融示范单位”、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整治示范样板等国家、省级荣誉20项,通过西湖龙井开茶节、中国国际茶博会分会和第五届中华茶奥会的举办,目前已成为全国茶事活动的集聚地。同时,辖区内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获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新技艺研发成效显著:龙坞茶镇辖区内共获茶产业相关发明专利24项,领衔制定西湖龙井茶等行业标准6项,创建省级研究所1家、与11家高校和艺术团体开展合作,科研投入增长48%,其中农夫山泉公司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制造了“东方树叶”“茶π”“打奶茶”和“泡泡茶”4款茶饮料,深受市场好评,是目前国内茶叶与饮料、科研打造最成功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

传承创新不断升级:目前龙坞茶镇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等6位科学家创建茶科技专家智库,汇集了“陆羽奖”获得者戚国伟、中国金鼎奖获得者邵明华、国家级茶艺师陈燚芳等11位国家级大师,西湖龙井炒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樊生华、九曲红梅非遗传承人冯赞玉、浙大茶研所所长王岳飞、国家级评茶师沈红等10位国家、省级茶专家、学者和匠人。小镇内设有相关大师工作室21个,西湖龙井茶博物馆1处。

打开文化交流新窗口

从杭州绕城高速龙坞出口下,左转入留泗公路,穿过桥洞,“画外桐坞”的招牌很是惹眼。茶田环绕的外桐坞村比平日安静些:许多驻扎农户家中的艺术家尚未返回,村民三三两两聚集在文化礼堂前聊着天。

清朗幽静的民宿、颇具情调的咖啡店、建筑风格独特的艺术馆……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乡村。“特色小镇地处城市和农村的接合部,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既有城市工业生产资源,也有农村农业生产要素,但只有二者整体统筹规划,才能实现1+1>2的效应。”有关专家谈道。

在龙坞,注重培育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 并坚持规划引领和创新驱动, 早已让特色小镇成为了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龙坞茶镇以“茶旅文化”为主题,依托生态环境优势,相继推出艺术和民俗、茶和民宿、水和氧吧等多条旅游线路。“2017年8月,我们启动了4A级景区资源评审工作,仅用3个月时间就高分通过4A级景区资源评审,2018年12月正式通过4A级景区创建验收,晋升国家4A级景区。同时小镇设有龙坞茶镇小镇客厅,具备小镇概览、信息咨询、游客服务、文化展示等7大功能,供居民游客商家开放使用。” 之江经营管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龙坞茶镇正在逐步实现茶叶产业与旅游业的跨界融合发展与互利共赢。

龙坞茶镇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千年茶镇”美誉,早在宋末元初龙井茶闻名之前,龙坞茶镇已经盛产茶叶,近年来中国茶已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要载体和文化交流媒介。

小镇以茶文化为基石,深入挖掘打造,目前已形成“一节两会”为主导,各类茶产业文化活动相结合的全国茶事活动集聚中心,每年3月西湖龙井开茶节、5月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11月中华茶奥会定期举办,同时举办各类活动近百场,形成“月月有节庆、周周有活动”的浓厚茶事氛围,吸引国内外茶界专家学者900余位,茶人群众10余万相聚龙坞茶镇,逐渐成为中国茶界的“朝圣地”。

龙坞茶镇以茶事活动为媒介,茶界地位逐步提升,累计接待来自12个国家、20批次的近500名外宾参观交流。目前印度、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等茶企正在洽谈入驻龙坞茶镇·九街,在国际茶博区将筹建世界茶文化博览园,成为中国“茶叙外交”基地。2018年8月,龙坞茶镇作为嘉宾,参加了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馆“印度第72个独立日”招待会活动,积极推介龙坞茶镇。9月底,在法国巴黎成功举办龙坞茶镇海外推广展,龙坞茶镇国际影响力逐步显现,为打造中国与世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奠定基础。

此外,作为茶镇配套项目的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永久会址正在紧张建设中。这一载体将使西湖龙井茶产区有一个真正高大上的茶叶交易平台,在茶叶流通的整个链条上解决仓储物流包装、信息支持、电子商务、质量保障、科技研发等诸多环节中的问题。“理想的状态是通过茶博会与龙坞茶镇的有机结合,实现茶乡自然风情旅游与国际茶文化体验、茶产业链大整合、大流通之间有效互动。”西湖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趁势发展的龙坞茶镇将树立起更高的战略格局和高瞻远瞩的定位,以打造成一个国际化茶文化交流平台、国际性的茶旅游综合体、茶产业创新发展平台、茶叶龙头企业、品牌培育孵化平台为目标,进一步提振“茶为国饮,杭为茶都”形象,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标签: 特色小镇;小镇;乡村;农夫山泉;A级景区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龙坞茶镇:以茶为媒 引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