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位幼儿园新老师求助:小朋友睡觉摸私处,怎么办
2019年10月18日 04:37: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本报通讯员 陈宏程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昨天,杭州某幼儿园老师黄怡(化名)悄悄向钱报记者说了一件尴尬事——

  她在班里检查午休,留意到四五个小男孩喜欢趴着睡,被子外的小脸红扑扑的,额头上也满是汗珠,小手似乎在被窝里摸着什么。“我当时也没多想,就觉得几个小朋友的睡姿不太好,需要纠正一下。没想到被子掀开一看,发现他们竟在摸自己的私处。”入职才一年的黄老师顿时懵了。

  “于是,我挨个轻轻拿开他们的手,告诉他们这个地方不能碰,不然会影响尿尿。”黄老师说。虽然孩子们乖乖听话照做了,但她却不知道自己这样处理是否正确。

  这是个例吗?老师和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处理?

  孩子摸私处,在幼儿园不是稀罕事

  黄老师告诉钱报记者,接下来几天,她会特别留意孩子们的午休,如果有这样的小动作,她会将孩子的手拿开,告诉他们手上有细菌,如果老是触摸,“小鸡鸡”会被细菌感染,尿尿会疼。和孩子们说了几次之后,现在情况好了点。

  孩子摸私处的情况,在幼儿园很常见吗?钱报记者随机询问了10位幼儿园老师,无论是年轻老师还是经验丰富的老师,都说遇到过。一个班里少的一两个,多的三四个。不过,老师们交流业务时,很少谈起此事,顶多是带同一个班的两三位老师偶尔交流,尝试纠正孩子的行为。

  而且这样的情况不仅发生在男孩身上,女孩也有。杭州滨江区一所公办幼儿园的刘老师就碰到过。她带过两个班,都发生过小班的小女生摸私处。刘老师说,女孩子通常是用双腿夹着私处动来动去地摩擦,有时候大冬天都能弄得满头汗。

  据刘老师观察,多数孩子的这种举动是因为生理上的敏感期,老师稍微提醒一下都能够控制,但如果是心理因素引起的就比较棘手了。

  她遇见的4个女生案例中,有一个就是心理因素导致的,直到孩子大班毕业,问题也没有解决。“我发现后第一时间和家长沟通,去了医院后才知道原来是因为孩子缺爱。由于父母特别忙,她刚会走路就被送进托班,后来妈妈又生了二胎,小姑娘内心就更失落了。”刘老师说。

  面对尴尬事,家长往往避而不谈

  “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样的情况每个班都会有。一些特殊的睡姿,往往是老师们发现问题的重要线索——女孩子夹着毯子睡,男孩子趴着睡。所以午睡时,我们会提醒孩子调整睡姿,让他们把小手放在被子外面。”百合花幼儿园有13年教龄的卢老师说。

  不久前,杭州市和家园幼儿园教龄3年的骆老师,也遇到过这样的案例,她还专门设计了一套解决方案:“每次睡觉时,我都会特别留意他。如果发现他有摸私处的迹象,我就让他起床跑两圈,把精力消散掉,顺便分散一下注意力。”与此同时,骆老师在班里上了堂绘本课,主题是“身体上的洞洞”。她想告诉孩子们,身体有些部位别人不能碰,自己也不能随便碰。课后,她还在班级的公共区域放了一些和“性知识”相关的绘本,比如《小威向前冲》,《乳房的故事》等等。

  大概一两个星期后,孩子便对这些都见怪不怪了,班里面类似的情况也不再发生。

  杭州星辰幼儿园庄老师的解决方法是第一时间与家长沟通,希望家校配合,效果却一般。

  钱报记者试着通过老师联系有类似举动的孩子家长,了解他们对此事的看法和应对措施。结果,10位家长中,仅一位简单和钱报记者聊了两句,其余均表示对此不愿多谈。

  “其实老师和我说之前,我就发现孩子睡觉时有这种动作,但不知道这是正常现象还是不良倾向,也不知道如何纠正。”唯一愿意沟通的妈妈说。因为孩子平常比较内向,所以她很怕自己处理不当,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幼儿性教育,到底该怎么做

  “这个年龄的孩子会对自己身体的某些部位好奇,当孩子触摸私处后发现有快感就会时不时地重复动作。如果孩子触摸私处比较频繁,侧面说明平时孩子感受到的快乐不多,所以通过各种方式缓解他们心里的不快乐。”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讲座专家朱棣云,这样解释类似动作出现在幼儿园孩子身上的原因。

  她给老师的建议是,及时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多做体育活动、唱唱歌,做一些他们喜欢的游戏。同时要及时和家长沟通,告诉家长发现类似情况千万不要呵斥孩子,不要将其看作是一件很严重的事严加阻止,免得产生负强化甚至负面心理,并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穿紧身裤。

  杭州红缨幼儿园园长黄静也持相同观点,她建议老师和家长遇到类似的情况不要刻意地纠正孩子的行为,因为在孩子面前过于强调这一行为会让情况更加严重。

  “老师遇见这样的情况,首先要和家长私下沟通了解情况,分析孩子的行为是因为单纯好奇、还是相互模仿,或者是其他病理原因。”黄园长说,把握好情况后,老师们可通过看绘本等方式来应对孩子的好奇、或一对一讲悄悄话的形式加以解决。

  “孩子和大人对触摸私处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孩子只是对自己的身体好奇,把它当作一个好奇的事物在感知,只要明确地让孩子知道不能这么做就可以,但对出现这样现象的孩子要多关注。”杭州市万家星城幼儿园园长杜孝勤认为,这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一种常见的行为,就和孩子开始注意男女之间的差别一样。

  “孩子到了大班左右就开始对自己和别人的身体好奇,有时候小男生去观察女生上厕所的样子。”杜园长说,这时幼儿园就会采用绘本讲解和做游戏的方法,告诉孩子男生和女生之间的不同。

  在日常的生活环境中,幼儿园会将男女厕所区分开来,并通过小门、帘子等进行适当的遮挡。如果低龄孩子需要换衣服,老师也会将他们带到一个比较私密的空间,通过这些方式潜移默化地让孩子知道“性”的概念,从而萌发他们保护自己隐私部位的意识。

  “目前部分幼儿园的性启蒙教育还是比较零碎、粗线条的,没有系统的课程。”杜园长告诉钱报记者,现在幼儿园的教材主要是以省审定教材为主,结合幼儿园的特色开发园本课程,并没有单独的性启蒙内容。性启蒙教育一方面融合在“特别的我”和“关爱自己”这样的主题活动中,另一方面会通过日常生活点滴来渗透。

标签: 孩子;幼儿园;老师;家长;幼儿园老师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位幼儿园新老师求助:小朋友睡觉摸私处,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