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提高民生福祉 确保精准救助
2019年10月18日 05:21: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童凌 诸静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建德市民政局秉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三学四提五查改”为总载体,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聚焦群众关切,提高基本民生福祉,突出学做结合,以“个十百千万”工作法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树一个品牌,抓十项民生

  提高基本民生福祉

  2019年,建德市投入400余万元,计划建设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老年食堂5家。目前,这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已全面完成建设,惠及5.5万老年人口;建德市福利中心一期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届时能解决395名老年人养老需求,回应好老年人对幸福养老需求。

  在健全完善民生保障方面,稳定2.4%的低保占比,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833元/人/月,月发放保障金775万元,保障了11993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着力破解农村社会组织登记注册资金问题,截至目前已100%完成登记注册,安排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80万元,激发农村社会组织活力。

  自推进殡葬改革以来,以破解节地生态建设堵点为抓手,实行与发改、林业、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审联办,统一规范申报、容缺受理机制,节约资金成本100余万元,审批时限由20日减少至5日。投入800余万元实施殡仪馆炉房及火化机设备改造和桃坞公墓道路等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治丧环境。并在航头镇东村村、大慈岩镇李村村等地开展骨灰堂建设试点,目前航头镇东村村骨灰堂已经完成主体建筑,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今年8月,建德市民政局组织工作人员以大慈岩镇新叶村为试点,安装了杭州市首个农村智慧门牌,实现了1600多处建筑“智慧门牌”全覆盖,并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以精准立项、精致建设、精品项目为服务要求,主动融入乡村振兴,侧重农村文化礼堂、道路建设等民生实事,继续推进移民小微企业园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建成后预计年租金收入可达700余万元,每年可为80个移民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7.5万元。

  加强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共筹集帮扶资金40余万元、物资30多万元送往贵州岑巩和湖北恩施;又与市德生眼科医院合作设立6000万元专项冠名基金,目前已有1577人通过基金得到救助。

  截至目前,建德市民政局共组织3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发动党员干部为建德(民政)献一策。聚焦问题短板,聚焦民本理念,开展“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出台并落实了《关于深化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高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工资福利待遇,稳定社工队伍建设。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为工作理念,树立“为民勤政 大爱同行”民政品牌。

  走两百村社,访千户家庭

  精准救助五万余人

  今年2月份以来,建德市民政局党组开展“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三服务活动。截至目前,9个组深入全市16个乡镇(街道)200余个村(社区)、42家福利企业和20家养老机构走访,收集问题建议74件,督促162个移民项目加快实施,推动解决29个移民村涉及道路、文化礼堂、路灯等公共设施建设。

  积极争取杭州市福彩公益金100万元,资助寿昌镇桂花村、大同镇丰畈村等8个村,引导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寿昌镇桂花村积极探索乡村微治理模式、十八桥村推出“三治十八法”,治出邻里守望互助新风尚,治出辖区内群众服务新品牌,成为建德市村庄治理新典范。

  积极发挥民生部门社会稳压器作用,着力补齐民生服务短板,不让一个困难贫困户掉队,不让一名贫困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个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孤独,确保各项资金使用绩效,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截至目前已经走访民政服务对象1400余户,通过走访及时为115户困难家庭申报低保救助,460名困难学生纳入复兴助学、春风助学等专项助学,加强享受对象信息比对,及时查出154名移民享受对象需核减。

  主题教育过程中,民政局始终围绕民政人的初心和使命,把服务保障困难群体、老年群体、移民群体作为工作的总目标,按月落实好1.2万人城乡低(残)保救助金发放工作;落实好2.39万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发放;按月发放1.89万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按月落实发放262人精简、遗属等各类补助对象补助款发放。并安排专人与引入第三方力量相结合方式对在册救助家庭实行定期分类复核、走访调查,实行动态管理,做到线上预警和线下操作同步,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阳光救助。2019年已累计发放移民直补款1467万元,各类民政定补救(补)助款9100万元,确保精准救助。

标签: 建德市;民政;民政局;主题教育;民生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0/W020191018144810564265.jpg

提高民生福祉 确保精准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