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生活在杭州,真好
2019年10月24日 02:27: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王昵 黄洁菁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 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1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浙江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积极成效和成功。

15年来,浙江各级政府坚持每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持续不断健全完善五大机制,形成浙江特色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今起推出一组报道,试着梳理15年来浙江老百姓从这个机制中得到了哪些实惠,人们爆棚的幸福感来自哪里,他们对政府的满意度又是如何一步步提升的。

顺利刷脸看病,从外省来的大姐忍不住感叹

生活在杭州,真好

刷脸就医一周年,成“网红”的余杭第一人民医院,看病真方便吗

陆孟冬今年74岁,在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当义工两年。

每天早晨7点半,他会准时守候在医院一楼就诊大厅的自助机前,为大家服务。

2018年10月15日,老陆分管的五台自助机屏幕上架起摄像头,咱们能对着它刷脸就医了。

这事,在全国还是头一遭,当时可轰动了。

上周,在来去匆匆的人流中,全国第一家刷脸就医的医院,悄然度过一周年。

一年来,刷脸就医这样的新鲜事物,大家还欢迎吗,什么样的人最需要它?

带着许多疑问,记者跑了趟医院。

成功刷脸挂号

外省女士一直感叹真幸福

老陆说,医院开通刷脸功能,的的确确给一部分患者带来了方便。他曾帮一位外省来就医的女士刷脸,女士特别感激,一直跟老陆说生活在杭州真好,真幸福!

“我9月份社保停缴了一个月,电子医保卡冻结了,这怎么弄?”那是一位眼睛红红的高个女士。当时,她站在自助挂号机前点着手机,左顾右盼,一脸无奈的样子。

老陆凑过去说,“你试试刷脸。刷脸就诊是先刷医保,如果冻结,会自动转自费,你手机开通过没有?”

成功刷脸挂号,女士挺开心:“平时我都用电子医保卡,现在发现确实是刷脸更方便,手机没电也可以用。”

什么样的人最需要刷脸就医?

老陆遇到最多的情况是忘记带医保卡的,还有人是手机没电的。

还有一种是已经预约挂号,却取不出号。如果这个时候重新挂,通常是没有号子了。“今天一个上午,我就遇到5个取不出号的,然后我教他们刷脸,把号子取出来了。”

为什么预约了号却取不出来?

老陆说,有些人是用手机号绑定网上预约挂号的,却没有绑定自己的社保卡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医院自助机上是取不出号的,但刷脸就医后可自动建档,然后就能顺利取号了。

对有洁癖的人来说

刷脸就医简直就是福音

因为做义工,老陆认识了医院的一位“常客”,印象特别深刻。

每个星期,在医院里都会见到她。

这是一位上了年纪的女士,每次来医院看病,都需义工帮忙,完成自助机上所有操作。

“过去我们碰到这样的人,会觉得她怪怪的,现在都知道,应该是有比较严重的洁癖。”

这位女士每次都套一个塑料袋在手上,不直接接触身体以外的东西,觉得太脏。

每次遇到这位患者,老陆都会接过她的卡和钱,帮忙在自助机上操作挂号和付款。

去年开始,因为医院开通了刷脸就医,这位女士就方便多了。“现在,我们只要帮她点点屏幕,刷脸就能完成挂号和付费。我看啊,她现在脸上的笑容都多了。”老陆乐呵呵地说。

一年刷脸就医1.7万人次

还有很多想不到的好处

一年过去了,刷脸就医已经不再是新鲜事。根据余杭第一人民医院统计,这一年来,有1.7万人次在医院刷脸就医。

医院对这1.7万人次进行了年龄结构分析,发现刷脸最多的是30岁以下年轻人,其次是中年人群,父母帮孩子刷脸支付的人数排名第三,刷脸最少的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其实,在医院每年近200万人次的门急诊量中,1.7万人次的刷脸就医,人群还比较小众。毕竟,在浙江范围内就医,无论是挂号还是结算,都已经很方便了。

钱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患者尤其是老年人习惯了传统的就医方式,现在网上预约也很灵活,支付方式也很多样,导致刷脸就医并不算热门。

但是,对老百姓来说,这种方便的就医方式,肯定是越多越好。

余杭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刷脸就医还有很多以前想象不到的好处。

比如,有人路上走着,突发疾病倒地,或者遇到交通事故受伤昏迷,被陌生人送医。本来在这种情况下,医院是很难及时找到家属的。如果之前有刷脸就医的记录,医院就可以通过相关信息,很快帮他找到家人。

  【数说】

  15年来 健康保障 不断完善

  78.77岁

  浙江人均期望寿命从2003年的75.61岁提高到78.77岁,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98.6%

  截至2018年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6%。

  3.06分钟

  城市大医院挂号排队平均时间从8.26分钟缩短到3.06分钟。

  75.8%

  省市级医院门诊智慧结算率达到75.8%,看病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标签: 就医;挂号;外省;长效机制;女士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0/W020191024087695907757.jpg

生活在杭州,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