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起薪18万,杭州IT公司抢应届生
“95后”看重收入,企业想招人只能多给钱
2019年10月24日 03:04: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通讯员 程振伟 楼威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 最近正值互联网科技企业校招季,本报记者前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探访互联网企业招聘新动态,发现了一些新现象。

众多互联网公司高薪“抢”95后本科毕业生,起薪10万都已经没有什么竞争力了,有的公司更是开出18万的高薪。

外省公司来杭州“抢人”

不提前一两个月就“手慢无”

第一次来杭州招信息电子人才的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是房产公司碧桂园全资公司。招聘主管曾女士有些担心:“据说华为、海康等大公司,8~9月就来杭电招人了,我们的起薪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但怕优秀人才被提前抢光了。”

这家高科技公司虽然是去年成立的,但已经有5000多名研发人员,主要研发生产建筑机器人,实质上是肩负碧桂园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使命。这家定位为“高科技企业”的公司,把招聘对象主要定位为985、211大学。

“我们还把目标投向广东省的非双一流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以此类推,网上热传的‘最牛双非大学’还有杭电。而且杭电正好培养我们公司数字化研发最需要的机械、电子、自动化等专业人才。”曾女士告诉记者,公司招聘人员分两路,一路从北方的哈尔滨开始,经过8个高等教育丰富的主要城市,南下来到杭州抢人;另一路则从深圳出发,经广州、合肥、长沙到武汉,也是抢信息科技人才。

年薪10万起,都不够吸引力

“IT企业给的起薪涨幅大”

“我们明显感觉到,今年不少互联网科技企业给校招生的起薪涨幅大。明星大公司为了招到最优秀毕业生,起薪一如既往地高,让我们略感意外的是,一些似乎不太起眼的中小公司,今年起薪也开得很高,起薪10万在招聘中已经没什么竞争力了。”杭电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卢峰表示。

杭州品联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郭女士,昨天正带领团队在杭电做校招。这家专业从事能源互联网软件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有300多名研发人员,目前发展不错。郭女士坦言,从2015年到今年,校招生起薪涨了25%,今年承诺起薪比去年上涨了8%,年起薪在10万左右。

“就这样我们还担心校招招不到合适的毕业生。因为杭州知名互联网科技公司多,而且外省转型的大企业也来杭州招揽人才。杭州信息电子相关毕业生,也就浙工大、杭电等学校比较对口。我们行业内有个传统,像海康卫视、大华这些著名公司还是很喜欢招浙江高校对口毕业生的,而且不一定是双一流学校。杭电学生在滨江的高科技公司就很受欢迎。”郭女士说。

郭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公司是浙江典型的中型高科技企业。老板是浙大博士毕业,对人才要求高,明确招聘新人“按985标准”,“一般不愿意降低标准,为了确保研发人员的整体水准”。但近年来浙江高校整体发展很快,还出现了一些“很牛的双非大学”,现在浙江工业大学、杭电等学校的信息类学生,在杭州互联网科技企业中还是蛮抢手的。

起薪倾向给得高,这家公司的研究院还给出了一个理由,“院校性质越好,继续深造比例越高,本科毕业直接就业人员越少,招聘竞争环境越激烈。”

有公司出现“工资倒挂”现象

新人起薪甚至高于老员工

近年来兴起高科技公司抢人现象,今年则很有可能发展成“拼起薪”。起薪大幅上涨,中兴通讯校园招聘经理李文表示,一方面是像杭州这些新一线城市生活成本上涨,另一方面是现在招的1998年左右出生的毕业生,在工资追求上“直言不讳”,“有很强的议价能力”。

有知名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无奈地表示,现在也存在“工资倒挂”现象。就是在同一个企业工作多年的老员工,其待遇水准常常低于刚从大学出来的新员工。“科技公司要保持活力,招新人是必然的,但全社会起薪都上来了,必然出现‘工资倒挂’现象。”这位人力资源专家表示。

校招生起薪高,还有另一个支撑理由。“据我了解,不少大公司喜欢招校招生,校招生可能一时能力不足,但潜力大,所以一般公司愿意给校招生高起薪。而且确实有数据证明,不少公司社招生的离职率远高于校招生,似乎校招生忠诚度更高。”卢峰分析道。

标签: 招聘;科技企业;互联网;招生;研发;杭州;浙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起薪18万,杭州IT公司抢应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