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杭州约谈电商平台企业 规范开展网络集中促销活动
2019年11月06日 02:30: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沈雁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沈雁) 为规范电商的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网络购物权益,11月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杭州召开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召集京东、快手、美团、拼多多、苏宁、阿里巴巴、云集、唯品会、1药网等27家电商平台企业参会,督促企业规范开展“双十一”等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监管部门要求电商平台企业及时发现并制止虚构原价、先涨后降、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

针对部分商家在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大电商平台要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履行法定责任,绝不能不择手段博眼球、打擦边球,片面追求流量和销量。平台要严格落实主体审核和信息公示等基本义务,严格审核资质资格,督促促销经营者自觉履行促销活动义务,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此外,平台也应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保障平台的正常运行,禁止违背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互联网领域 “二选一”“独家交易”行为是《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禁止的行为,同时也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既破坏了公平竞争秩序,又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行为,对各方反映强烈的“二选一”行为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标签: 电商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杭州约谈电商平台企业 规范开展网络集中促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