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夹纻漆器和玻璃工艺入驻工美馆大师工作室
2019年11月26日 03:26: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王恋 陈晶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大师工作室,从2011年开放至今已整整8年。最近,大师工作室迎来了两位新成员——夹纻漆器和玻璃工艺。

  夹纻漆器源于春秋战国,是漆器里面制作工序最繁杂的技艺。这次入驻的,便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夹纻漆器”代表性传承人——何必阔。“夹纻漆器”,里面的“纻”,是苎麻织成的布,即纻布。如果用钢筋混凝土来打比方,漆就是混凝土,纻就相当于钢筋,是用来塑形的,“因为它有张力,不容易拉断拉碎。”

  何必阔说,工美馆的大师工作室,是最“直面”市民的,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夹纻漆器、来学习漆器制作。在现场,钱报记者就看到有市民已经开始体验在刷了漆的木板上镶嵌蛋壳、螺钿,亲手做一件漆器书签。

  另一位新入驻的玻璃工作室大师是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的副教授李文。“玻璃”一词,来自周密的《武林旧事》,他将国产玻璃制的灯称之为“琉璃灯”,把从阿拉伯进口的玻璃器物称为“玻璃”,由此,“玻璃”一词才成为专名,一直沿用到今天。

  李文介绍,就在下个月中旬,他们就会在这里组织一场展览,将学生的玻璃创作分享给大家。今后他们还会推出吹制玻璃、玻璃杯的雕刻和制作等好玩的项目,欢迎大家来体验。

  

标签: 工作室;大师;玻璃工艺;夹纻漆器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夹纻漆器和玻璃工艺入驻工美馆大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