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煎饺、煎包、烧饼、油条、豆浆、馄饨、烧麦……
杭州人生活美学开场白从一份“落胃”的早餐开始
2019年11月28日 05:13: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撰稿 徐雨阳 潘骏 何慧婷 毛玮琦

QQ截图20191128051225.png

  供图:视觉中国

  “喜欢一个城市的理由,从早餐的味道开始。”

  最近,一部名为《早餐中国》的纪录片,在腾讯视频热播。正如这部纪录片的宣传语中所说,“早餐是生活美学的开场白”。事实上,开启杭州人一天“美好生活”的,也正是街头巷尾那些落胃的早餐——拌面、煎饺、煎包、烧饼、油条、豆浆、馄饨、烧麦、牛肉粉丝……今天,杭州吃货就带大家穿街走巷,去寻觅杭州清晨,那些老底子的味道。

  一朝一食,打卡幸福。订阅小时新闻APP杭州吃货频道,获取更多杭州专属早餐资讯。

  推荐美食:生煎包

  发现地:宝美点心

  宝美点心绝对算得上杭州最早的“网红”早餐店(之一)。

  这家店最早在大学路社区的小巷子里。江湖传说,“在这里吃生煎的每一个客人,都得排队,无论是买一个,还是1000个,这是规矩。”后来搬到了城头巷,排队少了,不过,粉丝的忠诚度依旧很高。每次去,都可以看到好多豪车停在门口。

  宝美的老板娘名叫赵宝美,对,就是用了自己的名字做店名。她告诉杭州吃货,煎包的手艺是爷爷传下来的,面皮子是用老面自然发酵,“老底子煎包煎得好不好,看皮儿不看馅,只有老面才能烤出煎包底特有的酥脆,关键是无添加。”

  门口就放着做生煎的大铁锅,滋滋地冒着油香,“要想得到一锅好的煎包,火候很重要,火苗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还要不断地变换着方向。保证每一只包子都受热均匀。”

  煎包8毛钱一只,个头不大,一口一个刚刚好。宝美的煎包底儿煎得金黄不焦,咬起来会有“咔哧”一声轻响,一口下去,肉汁溢出,加分加分。

  推荐美食:馄饨

  发现地:蕙心

  大关公园对面,一溜儿快餐招牌高低错落,蕙心的门头并不是最起眼的。门头虽然不起眼,到了饭点,食客们从屋里厢直直满溢到人行道上的那家,走进去绝对错不了。

  从开张伊始,蕙心便只做两样吃食:馄饨和烧麦。门口那张黄底红字的价格表一直挂到今天。和城中常见的湖州派大馄饨不同,蕙心走的是嘉兴馄饨的路数,大抵是因为老板娘是个土生土长的嘉兴小娘的缘故吧。

  店里的服务员大多都有些年纪了,穿着统一的粉色围裙,竟然有种回到妈妈家的亲切感。一盆肉馅一盘馄饨皮,两只手有条不紊地包着馄饨,间或和店里其他小姐妹调侃戏谑几句,手上的活却是几乎没有停下过。包出来的馄饨大小形状几乎别无二致,整齐码放在不锈钢托盘上,仿佛白胖的元宝。

  曾经听过美食老饕这样说:“不用机械直接手工做出来的馄饨,是有呼吸、有感情的,所以每道工序都不能有丝毫的含糊。”

  来蕙心吃馄饨,一定要试试看干捞的吃法。许是嘉兴挨着上海的缘故吧,连带着干捞的做法也都入木三分得相似。黄澄澄的麻油均匀裹着刚出锅的馄饨,垫底儿吃得出是自家重新熬过的熟酱油,吃前点一点儿陈醋,并一勺鲜辣酱。亲眼看到坐我对面的姑娘,一碗吃完意犹未尽,抹了抹嘴巴,抬眼看了下吧台,一扶桌子,大步流星走向老板,再来一碗芹菜鲜肉小馄饨,干捞,前一碗没吃够。

  这大概就是蕙心的魅力吧。

  推荐美食:豆浆油条

  发现地:四海豆浆

  体育场路和环城西路交叉处不远的这家四海豆浆,在杭州已经开了20多年了。一碗豆浆、一根油条、一碗小米粥,一笼小笼包……陪伴附近的杭州人迎来送往了无数个清晨。

  70多方的餐厅,摆了16张四人桌。厨房是开放式的,装修风格充满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调性。

  收银的大姐姓余,很热情,一问,原来已经在这里做了几十年了,“这家店是1996年开的,我是第一批员工,当时还不叫四海豆浆呢。”

  因为要做点心,余大姐他们一天的工作,从凌晨4:00左右就开始了。余大姐告诉杭州吃货,“我们这里的豆浆不用机器做的,都是黄豆泡好,手工现磨的,磨好后再煮开的。”一勺酱油下去,碗里立即开出了花,里面还有紫菜、榨菜、和油条末。现炸的油条个头有点大,可以蘸桌上的酱油吃;小笼包是那种传统灌汤包,一屉八个,个头挺大,咬开劲道的皮,里面一包肉汁淌了出来,烫着嘴吃味道最好。

  这么多年了,这家豆浆店,对于生活在附近的人来说,也许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就像你每天出工回家一样,平凡而又真实。这其中的温暖,可能无关食物,却会深印在你的记忆里。

  推荐美食:鸡蛋饼

  发现地:王老大鸡蛋饼

  说到杭州吃货们心目中好吃的鸡蛋饼店,艮山门的“王老大”算一家。店面不大,店内桌椅简单地摆置,店里的一切至简至真,店外,简单的桌子一摆也可落座。

  “我这鸡蛋饼,做了毛40年了。我老婆,丈母娘都是我教的。”

  老板王老大个子很高,有点驼背,说起话来却中气十足。他告诉杭州吃货,其实自己不姓王,姓黄。“一开始开店的时候是隔壁有个饼摊叫王小二,我就想着总要比他厉害点,于是就把店名叫成了王老大。”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也传开了“王老大”的称呼。

  一个炉子,一碗葱,一桶面酱,除了油条和火腿,没有其他的配料可加。倒是面糊,调得比一般的鸡蛋饼铺子来得浓稠。店里的酱也是王老大自己调制的,有两种口味,一种原味辣酱,一种甜味辣酱,“我的酱是秘制的,加了土蜂蜜,一般铺子不舍得花这个钱的。”

  来他家吃蛋饼的食客大多是附近的街坊,吃了这么些年和王老大都熟络了。早上八点一刻,一位食客走进门来,直接来了一句,“老板,早上一份蛋饼,钱晚上一起付”,几分亲切和熟稔,都在一份早餐里了。

标签: 馄饨;早餐;美食;鸡蛋饼;豆浆;杭州;吃货;油条;老大;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人生活美学开场白从一份“落胃”的早餐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