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注意:今后乱停网租单车,可能会受罚
2019年12月04日 03:07: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通讯员 项剑飞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 废弃、废旧的单车散落在杭州道路、小区、河道等角落,影响杭州的城市形象。

从昨天起至12月30日止,杭州城管部门开展网租单车“清废行动”,对市区范围内的废旧、废弃网租单车(即共享单车)进行全面排查,集中清理、处置。

三家单车企业

废弃单车七八万辆

昨天,市城管局召开杭州市网租单车“清废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城管部门和单车企业美团摩拜、哈罗、ofo到场。

“当初进驻到杭州的一共有八家单车企业,目前,只剩下美团摩拜、哈罗两家还在杭州运行。两家的配额一共是25万辆。”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二队队长楼文晓说,这次清理中,数量占比较大的是已经宣布退出杭州的ofo。

目前,各大单车企业大约有多少辆废弃单车呢?

美团摩拜单车发言人杭思佳说,目前正在运行的有15万辆,失联的有五六千辆。“我们第一代的车使用太阳能发电板,如果破坏车锁、或者倒置车辆接收不到阳光,我们会失去单车定位,这些车就变成失联车。”

哈罗单车发言人潘建云说,目前哈罗旗下有13万辆单车,其中有10万辆还在运行,3万辆失去联系。ofo代言人说,目前ofo有五六万辆单车,其中有1万辆左右的车还在钱塘新区运营,逐步回收。

“除了这三家单车企业会自主配合清理自家的废旧单车,还有一些单车公司已经没有运维人员,撤出了杭州。每个城区都会有个临时停放点,这些公司的废旧单车会放到临时停放点,如果20天内仍然联系不到单车公司,我们交由第三方回收公司当作废弃物处理。”楼文晓说。

“清废行动”是杭州第一次全城区开展清理废旧单车行动。“全城区废旧单车数量比较大。”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二队中队长潘祯华说,杭州市各区城管局设立本区临时存放场库,各中队设置临时堆放点。

整个清废的程序是这样的,“市城管动员社区、物业、市政、绿化、河道养护及志愿者等,他们将发现的废旧、废弃网租单车搬离至指定的临时收集点。每个街道会根据情况设立临时收集点,临时堆放点的单车达到一定数量后,由区城管局负责联系单车企业指派车辆,回收清理出来的单车。”潘祯华说,临时堆放点时限最长不超过20天。

对没有及时前来运输的废旧、废弃ofo、骑呗、小鸣、酷骑等品牌网租单车,根据事先签订的《承诺书》视为自动放弃作废弃物处理,由区城管局专人负责联系回收公司作为遗弃物进行废旧物品回收处置,或委托哈罗、摩拜等单车企业清运至集中处理点或企业自持的处理场所。

车轮做成流浪猫窝

废旧单车将回收利用

有人提出“铁垃圾”其实就是放错地方的宝物呀,清废能不能回收利用?

哈罗单车政府事务部潘建云说,目前哈罗第一代红白配色老车,公司已经回收了9万多辆,放在康桥的仓库,后续可能送到缅甸。如果这次清废行动遇到可以使用的红白废车,会统统迁移到康桥。“如果是确定不能使用的废车,会通过专业合作商回收拆解。车锁上的电子元件,会拆卸下来再利用。主体车架等金属材料,会统一回炉做成金属锭或者金属产品再循环利用。”比如将废旧单车车轮改造成流浪猫窝,给流浪的小动物提供一个家。

美团摩拜浙江政府事务部杭思佳说,美团有一个公益联盟组织,会将废车的塑胶轮胎变废为宝,助力贫困地区制作塑胶跑道。摩拜一代车全铝制的车身是很好的创意灵感,与设计师合作,创意制造出可供家庭使用的铝制家具。

后续要建立负面清单

专门针对恶意停放者

“清废行动”将持续一个月。但关于单车停放有序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二队副队长何亦风说,下一步,城管部门会和交通部门对接,厘清职责,确定单车管理职责范围。“我们和单车企业商量,建立一个负面清单,专门针对恶意停放的消费者。通过技术手段,监测到某些人在比如河道、小区绿化带禁停区停放,会对他进行扣费。”在单车消费领域上,对恶意停放者进行经济上的制约。

而且,这次的清废行动结束后,各区城管局、各街道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地开启关闭单车临时停放点。“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街道环卫所依然秉持发现一辆清理一辆的原则,对乱停单车管理不松懈。”临时停放点停满车之后,由区城管局通知单车企业回收。

这次,市城管局也和市商务局对接,推荐了一批回收企业。以后,针对已丧失运行和维护的单车以及退出杭州市场的单车企业所属单车,交由回收企业再利用。

标签: 单车;废弃;回收;河道;杭州市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注意:今后乱停网租单车,可能会受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