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亚组委“牵手”阿里 打造史上最智能亚运会
2019年12月10日 15:15:18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魏志阳 黄云灵

 

  再过5天,杭州亚运会就将进入1000天倒计时 。12月10日下午,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宣布,阿里巴巴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3年后,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将为世界带来第一个智能化的亚运会。

  “阿里数字经济体将为杭州亚运会保驾护航,为所有亚运会的参与者带来全新的数字化亚运会的体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双方今天举行签约发布会上说。

  记者 魏志阳 摄

  天目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阿里巴巴将以数字化能力支持杭州亚运,在云服务、信息技术、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绿色公益、电子订餐等多个领域与杭州亚组委开展合作。

  具体来说,杭州亚组委和阿里巴巴通过蚂蚁金服区块链可信存证技术签约,这是大型综合国际赛事首创。蚂蚁区块链技术还将深度参与杭州亚运会,全程应用在这一国际赛事中,包括交通出行、签约协议、文化版权、票务及纪念品销售等。 

  此外,杭州亚运会将致力成为第一届“云上亚运”,赛事管理、赛事成绩、赛事支持等核心系统采用云智能技术。来自 45 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数十万工作人员、上百万参会者以及上亿观众,将在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移动协同等阿里云技术支持下,参与、观看亚运会。

  据了解,亚运会期间,“亚运一站通”小程序将上线,为观众提供包括出行、购票、餐饮、酒店、旅游、公益等在内的18种智能服务。在杭州和5个杭外办赛城市,以及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4个口岸城市将建立近百个亚运服务网点,把科技金融相关设备全面接入亚运场馆,满足观众线上、线下观赛、购物、游览的需求。

  签约发布会现场,杭州亚运会天猫官方旗舰店和蚂蚁森林“亚运梦想公益林”同步上线。据介绍,杭州亚运会天猫官方旗舰店是杭州亚运会全球首家开业的特许商品零售商店。

  发布会现场上线的首批商品有60余款,涵盖贵金属、徽章、文具、邮品、珠宝配饰、家居日用等多个品类。热衷于在蚂蚁森林“浇水”的公益林爱好者,可以通过蚂蚁森林入口为“杭州亚运梦想公益林”助力赋能。

标签: 阿里巴巴;数字化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亚组委“牵手”阿里 打造史上最智能亚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