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大儿院1000位发烧患儿,一半是流感
家长可以带小朋友去接种流感疫苗,以防下一波季节性流感高峰
2019年12月17日 03:09: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吴朝香 本报通讯员 祝姚玲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 “白天接诊1000多个发烧患儿,将近一半是流感;夜间接诊的发烧孩子中,六七成都是流感。” 浙大儿院门诊部主任赵水爱主任医师感叹。

最近这段时间,因为感冒、发热前去医院就诊的孩子,明显增多。不仅是浙大儿院,记者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也看到,门诊大厅,进进出出,几乎都是带着孩子来看病的家长,很多孩子都戴着口罩。还有班级,因为有多位孩子被确诊为流感而停课。

3个孩子被确诊流感

班里紧急停课

“他们班上周五开始停课,她周六开始发烧,周末烧了两天都没有退,所以赶紧来看看。”浙大儿院呼吸内科的诊室里,王女士向医生讲述病史,一旁的女儿小脸烧得红扑扑的,无精打采地靠在妈妈身上。

小姑娘是杭州某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上周,班上七八个孩子接连发烧,其中3个被确诊为流感,所以紧急停了课。没想到,她停课第二天就开始发热,晕乎乎过了个周末。

医生听完给她开了咽拭子的检查,护士从小姑娘咽部取出分泌物,然后送到化验室培养,一小时左右就出结果了——果然,她也感染了甲流。

王女士女儿就诊时,门外的门诊大厅还坐满了其他等待的患儿和家长,大部分都是因为孩子出现流感症状前来就诊。

12月16日上午,钱报记者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也看到,门诊门口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有三四岁的,也有八九岁样子的。

“我们是388号,我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周女士是带着3岁女儿来就诊的,中午11点30时,她还在门外等候。

“她不发热,就是不停咳嗽,咳的都有很明显的喘声,我怕时间久了,她会成肺炎。” 周女士说这话时,小姑娘就在旁边跳来跳去,看着精神蛮好。

同样在院子里候诊的刘女士这次是带着两个孩子来看复诊的。女儿3岁,一周前开始感冒,10个月大的儿子是被姐姐传染后,三天前出现感冒迹象。

“先是她咳嗽、流鼻涕,喘得很厉害。然后她弟弟也开始流鼻涕,肯定是被传染的。” 刘女士有些焦虑,“小孩子,抵抗力差,这样咳我怕咳坏了,没敢耽误,直接就带到医院了。吃了药,明显好了很多,今天再复查一下。”

前几天,记者打车,一位司机也说,这段时间,去医院的人明显增多,“我这车,早上七八点,都是去医院的,而且老人小孩居多。”

千位发烧患儿中一半是流感

建议家长带孩子去打疫苗

浙大儿院门诊部主任赵水爱主任医师告诉钱报记者,从上周开始门急诊的流感患儿明显增多,“我们白天平均接诊1000多个发烧患儿,将近一半是流感;夜间约800~1000个发烧患儿,六七成都是流感。但今年流感人数还算平稳,和去年相比还有所减少。”

赵主任表示,虽然现在流感季已经到了,但家长还是可以带小朋友去接种流感疫苗,这样起码还可以预防下一波流感。当然,接种的最佳时间是十一月份,这样可以覆盖整个流感季。

她强调,季节性流感高发的时节家长一定要做好各种防护工作:1.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室内注意通风;2.多喝水,保持呼吸道湿润,休息充分;3.勤洗手,出门记得戴口罩;4.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后,要尽量和其他人隔离。


标签: 流感;孩子;患儿;接诊;门诊部主任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2/W020191217595648562603.png

浙大儿院1000位发烧患儿,一半是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