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英魂归齐鲁 美名留浙江
在杭创业的山东青年张雪领为救落水姑娘英勇献身,告别仪式昨举行——
2019年12月17日 03:23: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俞任飞 朱燕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记者 翁浩浩 俞任飞 朱燕12月16日的山东郓城,冬雨淅沥,如泣如诉。

  上午10时,张雪领告别仪式在郓城县殡仪馆举行,亲友、当地干部群众等上千人自发赶来。“勇士张雪领一路走好”的挽联,透着不舍和伤悲,表达了大家此刻的心绪。

  张雪领,一位山东小伙,是杭州成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12月11日晚,他在杭州营救一名落水姑娘时不幸遇难,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9岁。

  一位勇者走了,感动和缅怀不断扩散。他,如同一团火,驱走冬天的寒冷;他,就像一道光,照亮人们对真善美的追寻之路。

  义举

  拦住别人自己下水

  12月16日,离郓城800余公里外,杭州钱塘新区下沙街道七格小区东南出入口幸福桥边,素雅的鲜花层层叠叠摆放着——这里,就是张雪领救人的地方。水流如今不再湍急,但鲜活的生命已无法挽回。

  12月11日晚7时40分,一名姑娘突然从桥上跳河轻生,住在附近小区的张雪领刚好路过,立刻上前救人。当时,附近七格闸正开闸放水,水流快速涌动,黑暗中传来哗哗水声,但他没有丝毫退缩。

  现场的监控画面记录下张雪领的最后影像:他大步上前,一把拦下打算下水救人的姑娘同伴,迅速找到一处护栏缺口,脱下衣服,跳入冰冷的河水中。

  急救车和消防车随后赶到。搜救人员在河边找到了一件绿色外套、一件白衬衫、一条牛仔裤、一双皮鞋和一部手机。裤兜里的身份证,让大家知道了救人者的名字——张雪领。

  所有的努力最终没能换来好消息。晚9时许,落水姑娘被找到,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晚11时20分许,张雪领也被救上岸,却永远无法醒来。

  危急关头,拦住了别人,自己却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张雪领的义举感动了人们。12月12日晚,张雪领所住小区的100余名业主和附近居民,自发来到救人地点。白发苍苍的老人、牵着孩子的父母……大家点亮蜡烛、献上菊花,用虔诚的三鞠躬以示祭奠。

  12月13日,张雪领被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为“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

  泪别

  送行者排起了长队

  12月14日,英雄要被送回山东老家。

  原本,家人准备让他“悄悄离开”,但很多人得知消息后,都自发前来送别。

  当天上午,家属、同事、朋友、社区工作人员、素不相识的市民……200余人走进杭州殡仪馆,凭吊的人流排起了长队,现场临时开了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

  中午12时多,载着张雪领的车从杭州殡仪馆出发,驶向他救人的地点。

  得知载着张雪领的车要在下沙停留后,许多当地居民赶来目送英雄最后一程。殡仪馆的车来到出事的桥头,车速逐渐放慢,约半分钟后离开。人们全程保持肃穆,用不舍的眼神凝望着英雄,直到车辆消失在视线中。

  “我们会永远记住他,记住这个勇敢年轻人的义举!”一位市民说,泪水已经湿润了他的眼眶。

  14日深夜11时许,张雪领终于回到故乡——山东郓城。高速公路出口处,300余名父老乡亲早早迎候在道路两旁,还有从聊城、济南等地专程赶来的志愿者。“接英雄回家!”高昂的喊声整齐划一,穿透寒夜。

  在被称为“水浒故里,好汉之乡”的郓城,张雪领家所在的彦张庄村是个大村,人口多时超过3000人。得知张雪领回来了,村民纷纷赶去看望这位全村人心中的英雄,悲怆、感动、敬重交织在一起……

  张雪领的事迹,在浙江、山东甚至全国引起了反响。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追授他“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荣誉;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追授他为“全省道德模范”,并号召全社会学习他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英雄气概,学习他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高尚品质。

  共鸣

  沿着英雄足迹前行

  这些天,一张海报被网友广泛传播。这张杭州成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宣传海报上,张雪领身着西装,眼神坚定,帅气干练。而海报一侧的“干净、激情、努力、负责”8个字,诠释着他的人生理念和价值追求。

  事实上,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张雪领对事业和生活始终充满着热情。2017年3月,杭州成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他拥有了成就自己事业的舞台。

  一位同事说,张雪领一直是个热心肠,他曾和张雪领一起去外地出差,没想到当街遇到小偷偷包,张雪领见状立即帮当事人追赶小偷。“没有一点犹豫,完全出于本能!”说到这里,他哽咽了,“张雪领的离开对我们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很多同事一想起就会哭。不过,我们会尽力调整心态,把他作为奋斗的榜样。”

  当看到张雪领的遗体时,他的妻子仍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她不断告诉家人和自己:“雪领只是出差了,他总归是要回来的。”他们的孩子今年刚刚3岁。在妻子眼里,张雪领是一个能把工作和家庭都兼顾好的人,在公司是个“工作狂”,但一回家就是一位好丈夫、好爸爸,抢着做家务,爱和孩子玩耍,为人也特别热心。“对雪领义无反顾下水救人的做法,我们都觉得不意外,这就是他的性格。我们家一直以雪领为荣,现在是,将来也是。”妻子说。


标签: 张雪;山东;义举;杭州;殡仪馆;救人;网络技术;冬雨;海报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英魂归齐鲁 美名留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