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造杭州火车东站“未来枢纽”改革样本
2019年12月30日 06:17:20 来源: 浙江在线 傅静之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 位于杭州江干区的杭州火车东站,是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之一,总建筑面积达到134万平方米,24小时内有70余万人次要往来进出,如何为这样的庞然大物加速,是摆在眼前的巨大难题。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攻坚“最多跑一次”,为杭州东站开展服务大提升,杭州做到了。

  “平均进站减了4分钟,离站减了10分钟,候车减了17分钟!”最新出炉的杭州东站大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杭州东站朝着快进快出目标,又迈出坚实的一大步。

  “把人流物流密集的航站、汽车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重点”,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会同杭州市、江干区、铁路杭州站等单位围绕打造“最快捷、最民生、最智慧、最国际、最杭州”的未来枢纽,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思路和方法,精心谋划实施火车东站服务大提升重点改革任务,涵盖快捷服务、便民服务、商务服务、智慧服务、人文服务等5大类45项服务内容。

  如今,地铁免检换乘、“先离场后缴费”、公厕改造等37项内容已落地落实,并成功通过“国庆考验”,在铁路到达人数同比增加37.6%的情况下,客流疏散速度同步提升,旅客舒适感、体验度同步增强。

  快捷便民 服务大提升

  “以前每逢大的节假日,大家下了高铁要坐地铁,还得提着大包小包排长队过安检,费时费力,现在好了,杭州东站开通了换乘地铁‘免检’服务,真的是太方便了。”近日,从温州回杭州的陈先生,不禁点赞杭州东站高铁到地铁之间的“无缝换乘”。

  开启“单向免检”后,铁路到达层大厅东西两端设置隔离设施形成“出站免安检区”,高铁到达旅客可以直接换乘地铁,减少重复安检,旅客高铁到站到离站平均时间缩短40%。

  这只是杭州东站进行全流程优化的一环,优化交通组织,通过改造中央绿化带、增减车道、设置行人安全岛、增设红绿灯等措施,改善主通道沿线交通微循环;优化导引标识,整体设计东站9.3平方公里、134万平方米的区域空间,综合运用色块引导、图案标识等方式,打造一体化导视系统;改造出租车通道,将原来两个上客区两个上客点改造为4个上客区8个上客点,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能;实施停车“先离场后缴费”,无现金收费通道车辆5秒出库。

  全流程优化,进出更快捷。全方位提质,服务更暖心。

  一方面,着力提升服务硬件。提升改造站内公厕13座,增设第三卫生间6处,增加厕位96个,规范改造无障碍专用厕所扶手,并由东站枢纽管委会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实现全时段“有厕纸、无异味”。增添便民服务设施,候车厅内增设2处共9台自助取票机和2个改签窗口,方便旅客改签取票;售票厅内增设2台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机,可20秒办证;出站层增设“杭州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和市民卡自助服务机,7月投用以来,旅客就近办事7000余件次。设置健康关爱设施,在候车厅、到达层设置3个固定母婴室、7个移动母婴室,候车厅新设全国首台公共安全型“未来健康屋”,可提供院前急救、就医导航、健康监测等自助服务,日均服务人数超过100人。

  另一方面,着力优化服务软件。提升志愿服务,创新推出“城市守夜人”机制,打响“爱在东站”志愿服务品牌。提升商业服务,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已评定“放心消费示范店”50家、“放心消费争创店”119家。

  智慧人文 彰显新内涵

  数字时代,怎么让东站变得更加智慧?推动东站数字化转型,打造城市大脑建设样板和综合示范区,建设具有未来感的智慧枢纽。

  洗手间在哪里,母婴室怎么走?如何准确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新升级的“智慧杭东”APP可以帮忙,有了这个神器,即使是第一次来东站的旅客,也能通过导航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导航带路精准到米以内,APP内还有站内导航、智能客服、一键报警等十大场景化智慧功能,有效提升了旅客出行效率。

  同时,推开5G技术应用,在候车厅设置5G体验区,提供行李箱机器人、5G手机、泛智能终端等应用类产品现场体验,率先实现移动5G信号覆盖,成为全国首个5G网络覆盖的高铁枢纽。

  建设城市大脑东站场景,上线数字旅游专线、便捷停车、交通优化、智慧电梯、智能垃圾清运等5大场景,构建东站“数字驾驶舱”,将数据资源转化为治理效能。目前,已开通3条数字旅游专线,以短信方式精准推送数字旅游、公交等信息,帮助20余万旅客实现“最多换乘一次”目标;与高德、百度等导航软件合作,智慧引导进站车流,新风路王家井上匝道拥堵情况得到显著改善。

  全数字转型,场景更智慧。全领域对标,体验更国际。将国际化元素融入东站设施改造、服务供给等各个方面,提升东站服务的国际化水平。设施上,增加标识导引的国际化元素,规范标识标牌双语设置;服务上,在候车厅新设国际货币兑换窗口,为各国旅客提供货币兑换业务;拓展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具备外语特长的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外语服务。

  全文化展示,韵味更独特。提升文化体验,系统性构建文化体系,丰富东站作为城市门户的文化属性。候车厅内设西泠印社文化消费示范点,增加100余种杭州特色文化纪念品,专门开发10多款30元以下的特色伴手礼,促进文化传播和消费;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在候车厅、出发层平台、到达层,设置“钱塘风韵”“创意杭州”系列景观小品和打卡点,在东西广场设置“新城鱼跃”“龙井问茶”主题绿化景观设施,供旅客拍照留念。

  “东站的改革要真正体现出让广大旅客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也要体现出东站人的‘让奔跑成为常态,让创新成为加速器,让人民满意成为我们的目标’的精神面貌,更要体现出改革‘当头炮’的作用,引领全省的公共场所改革向纵深发展,让人民更满意。”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程永群说。

  下一步,杭州市、江干区、铁路杭州站将进一步集聚攻坚力量和协同资源,全力推进优化导引标识、提升志愿者服务、完善无障碍设施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东站改革整体效能,推动改革成效螺旋式提升;进一步强化改革经验总结,形成机制性、标准化成果,提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的东站样本、东站标准。


标签: 杭州;服务;江干区;智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造杭州火车东站“未来枢纽”改革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