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是一次特别的公众开放日,跟你在博物馆里看到的展览完全不同
“网红”考古所晒了晒家底 3000多件文物标本让人眼花缭乱
2019年12月30日 06:41: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马黎 通讯员 郭楠 吴煌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 “可以加你微信吗?”“能再多看一会儿吗?”

  昨天下午4点,在连续看展近3个小时后,很多人依然不舍得走出这个院子——杭州教工路71号。

  过去,这幢独特的圆筒建筑是浙江自然博物馆的老馆,如今,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新所。

  上个月初,钱报记者报道过今年是这家网红考古所建所40周年。这次搬到“新家”,新建了一个考古标本室,有600多平方米,干脆做了个“发现历史——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成果展”。昨天,这座标本室,迎来了第一批公众——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50多位读者。

  考古所平时不对公众开放,这次活动,是本报与考古所共同举办的一次特别的公众开放日,仅半天,3000多件文物标本,与普通人零距离接触。

  打开考古所的“内库”

  告诉你考古是怎么一回事

  50个名额,在征集消息发出不到10分钟,就被抢光了,其中有近10位读者从北京、上海、嘉兴赶来,当天打来回。“在复旦听过方向明老师的讲座,这次能现场听听看看,机会太难得了。”一位从上海来的读者说。

  省考古所两位副所长亲自导览,方向明导览汉代以前的部分,郑嘉励则讲解汉代以后,包括浙江文保的故事。

  一进标本室,扑扑满的展品,看都看不过来。方向明说,据不完全统计,考古标本室共有文物3200余件(组)。

  大家很快就发现,这个展和平时在博物馆里看的展不同,看到的不是某一件精品文物,而是一组、甚至一墓文物。通俗点说,这个展览,是把考古所的文物“库房”打开来给你看,用学术的方式晒家底。

  “我们用了很专业的手段来呈现,以代表性的区域,以成组展出为特点,这就和一般通识类的博物馆展览有很大的区别。”方向明说,这是想告诉大家:什么是考古,为什么要考古,考古有什么用。

  方向明从旧石器时代讲到新石器时代,从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好川文化,讲到钱山漾文化、广富林文化、马家浜文化……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器物,我们通过这些出土物,完整地看到浙江百万年的大历史,如何在考古人的手铲下,一寸一寸,逐渐清晰。

  考古标本直接上手细瞧

  全球唯一的大墓模型贴近看

  最让大家期待的,是展厅里的大桌子上,放满了可以上手观摩的考古标本。在考古所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大家拿起瓷片、陶片,小心翼翼,轻拿轻放,安静地观察拍照,俨然考古学家上身。

  我们还在标本室看到了一些黑科技——精心打造的模型。到不了考古现场,看一看这些模型,足够涨知识。

  比如良渚古城的3D打印版,还有两座塔——湖州的飞英塔,始建于唐,北宋开宝年间增建木塔,这个“塔中塔”的造型,全世界罕见。武义的延福寺,创建于五代,大殿重建于元代延祐四年(1317),延福寺大殿为江南现存最早的元代建筑。我们在展厅看到了1:4比例完整呈现的的大殿结构。

  最重磅的,是一座造型独特的大墓——绍兴印山越国王陵,1:15高保真复原模型,过程相当复杂,先3D打印,再去现场建模,按比例用榉木做成,和考古报告里一模一样。

  “这个模型绝对世界第一!”方老师笑,“绍兴印山越国王陵,是勾践的老爸允常的大墓,著名的人字形木构独木棺。它是迄今为止结构最复杂、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超大型髹漆木构。这么复杂的三角人字形,严丝合缝,还不垮塌,当时的人,是怎么把这么巨大的体量架起来?脚手架是必须的,一根木头超过一千斤。”

  相当于翻完“浙江文物”教科书

  还顺了一套浙江旅游攻略

  展览的第二阶段,是很会讲故事的郑嘉励接棒,主讲汉代之后,尤其是宋元考古、城市考古。我们看到了宋六陵最新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标本等,大家纷纷“擦玻璃”,为了看得更分明些。

  讲到瓷窑址考古,郑嘉励指着眼前的瓷器标本:“我今天讲解,一点都不希望让大家觉得这些器物多么美,更希望大家能了解器物的出土地层、考古的方式。”考古不是挖宝,考古学是干什么的,考古人是怎么干的,考古的重要意义远比“宝贝”更重要。

  两位考古学家的细致讲解,让我们离考古这项工作又走近了几步,了解了几分,多少博物馆因考古而诞生,多少历史遗迹因考古而熠熠生辉。

  标本室还有一个专题展厅:浙江文保故事。郑嘉励说,浙江省的文物资源信息、文物普查数据,大多聚集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这里是浙江文物信息聚集、整理、研究的重镇。

  果然,看完这个文保展厅,大家表示,等于又看了一本“浙江文物”教科书,顺了一套浙江旅游攻略,太值了。

  “想知道历史文化街区可以看这一面墙,想看文化建筑的可以看那一面墙。也可以拍下存手机里,就像旅游攻略一样,一册在手,就可以去自驾游了。”郑嘉励的讲解圈粉无数。


标签: 考古;浙江;旅游攻略;文物考古;展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红”考古所晒了晒家底 3000多件文物标本让人眼花缭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