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放归野外20天 梅花鹿们 “自拍”了不少靓照
2020年01月09日 03:02: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1.jpg

  浙江在线1月9日讯 20多天前,6头“原住”于清凉峰国家自然保护区千顷塘繁育基地内的华南梅花鹿,在浙西大峡谷对面的临安昌化林场毛山林区放归野外。这是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成立以来,首次进行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试验。

  野放的一共有两头成年公鹿、一头成年母鹿,三头亚成体。三周过去了,梅花鹿们有没有走出围栏?它们第一次走出“鹿爸爸”的怀抱,过得还好吗?

  六个小家伙

  分三天走出“舒适圈”

  刚开始实施野放时,害羞的梅花鹿胆小,被围观的人群吓到了,躲在工作人员建好的围栏里就是不出来。

  现场科研人员说,6头梅花鹿避而不出,是与其天性相符的,“它们长期在扩繁基地接受人类‘眷顾’,但依然野性十足,兽性未改。这正是保护区实施‘准野生’扩繁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昨日,钱报记者采访了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科郭瑞副科长,他告诉记者,“2019年12月17日晚上,出去了一只梅花鹿,随后两天里,6头梅花鹿都走出去了。”

  具体,它们六个是这样离开的——

  第一头成年公鹿于放归当晚9:17出栏;第二头成年公鹿于2019年12月18日凌晨4:35出栏;约14个小时后,围栏内剩余的2头母鹿和2头未成年(亚成体)小鹿,也相伴出栏,走向大山。

  六个小家伙

  分成两个小团体活动

  20多天过去了,这些大山的精灵们过得怎么样了?

  “它们适应得非常好,身体机能各方面显示正常。”郭瑞说,20多天,科研人员已经看到了梅花鹿的行踪路径。

  目前,根据小鹿们的项圈传回来的图片看,这六头鹿分成两个小团体活动——戴着项圈的一头公鹿和母鹿在一起,红外相机还拍到一头未成年母鹿,这是一个小团体。它们在距离围栏1公里的地方活动,“还有一只戴项圈的母鹿,和另外的两只小鹿生活在一起,在离围栏2公里的地方活动。”

  它们有没有交到新的“鹿朋友”?郭瑞笑着说,时间还太短,目前没发现新的梅花鹿,要再等些日子吧。

  栖息地环境的图片也陆续传来:在落叶阔叶林中,梅花鹿们晨昏活动频繁,开心地在新世界里体验崭新的“鹿生”。

  梅花鹿们胃口也很好。即使是在大雪纷飞的清凉峰,也有不少绣球芽苞、壳斗科种子及菝葜的果实等,小鹿们的美味,随处可得。

  “随着数据的不断积累,相信越来越多的科学问题会得到解决。”郭瑞说,目前,第二批梅花鹿野放的时间也已在计划中。

标签: 野外;梅花鹿;清凉峰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放归野外20天 梅花鹿们 “自拍”了不少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