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七天,“健康码”是怎样从杭州西溪路刷到全中国?
2020年02月18日 09:40:26 来源: 小时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云山

  红、黄、绿三色的健康码,从2月9日在杭州余杭区率先推出,之后杭州全市推广,浙江11地市全部上线,到2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指导支付宝加速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信息码,只用了7天时间。

  这份杭州向全国交出的优秀答卷,不仅仅是一个“码”,更显示了杭州作为国内信息产业领头羊的硬实力。交出这份答卷的除了阿里人,还有杭州各行各业的互联网人,他们都是“义务抗疫人”。

  一张码破解监测和复工难题,余杭工作人员当了7天的产品经理

  目前闻名全国的杭州健康码,最早在杭州市余杭区先行先试,用大数据的智慧化管理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这张码从2月7日H5发布,到2月9日登陆支付宝,引来了全国关注、学习,现在的访问量达到了4.7亿次。

  “连续加班5天后,开发团队主力因为缺氧送医院,送他去政法委的同事顺道在医院测了一下血压,175,也被医生勒令休息,那段时间每天睡2-3小时。产品上线前半小时一迭代,上线后半天一迭代。”余杭区政府健康码项目总指挥王俊逸说整个区委经历了一个疯狂的春节。

  2月4号,发布禁令的第二天,区委办开会明确提出要建议一套数字化方案,并且要做到三个全,“全人群覆盖+全流程掌办+全领域联防”。

  在区委办公室紧锣密鼓开发产品的时候,一个在线虚拟团队也在时时保障他们的需求,“有来自支付宝、钉钉、阿里云的技术力量保障,这就是在杭州的优势,在线上我们一起不眠不休,一起开发—验收—优化,为了疫情,大家都很拼很拼。”支付宝的产品小二中更回忆,过去上线一个应用的周期一般是2周,而现在是以小时计的。

  2月5号凌晨5点,第一个版本诞生了,之后就开始了每半小时一迭代的优化过程。

  当然一开始的时候,了解用户需求很重要,他们访问了很多防疫卡点,白天晚上连轴跑。

  第一个H5上线了,这是在第一个小区,“产品经理”们教居民扫码、申报,用户的如实申报是重要的前提,不过这张码当时没有任何美化,刚出生的孩子,总是看起来丑丑的。

  区委办公室员工家里不用的手机都用来测试、几小时一迭代,体验越来越好。从最初的扫码填报,到之后的支付宝端,自行申请,自动生成,最后‘产品经理们’已经记不清楚,这个产品迭代优化了多少次。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码逐渐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依据,复工不是像开闸放水那样“一起上”,而是根据每天的形式,对不同地方、不同行业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前提是必须“安全”“有序”。

  在余杭没有新增病例的同时,余杭的复工企业直线增长,从2月10日的49家,到2月16日15904家,一边是陡增的企业复工数,一边是平稳的确诊人数,余杭区看来初步打赢了这场战。

  余杭的这套经验也很快被杭州采纳,后来,支付宝端上线了杭州健康码。

  办公室摆着牙膏和洗脸盆,行军床在走廊上

  阿里员工“wetalt”2月17日回到了西溪路创投中心,发现已经有很多同事早就上班1个多星期了。“今天阿里开工了,因为是分批复工,办公室人还不多。到了公司发现隔壁办公室已经有同学在上班了。办公室里放着牙膏牙刷洗发水洗脸盆,走廊还有行军床。问了一下,原来是健康码开发团队,他们从上周二开始24小时两班倒,从余杭健康码到全国版健康码,只用了七天时间。杭州小区还封着,他们已经看到了凌晨4点的西溪路。”

  2月11日,杭州西溪路创投中心。几十名支付宝员工戴着口罩,经过层层“关卡”:检查健康码、入园证明、量体温、酒精消毒、发放口罩后,进入园区。这是支付宝在非常时期的临时作战室。

  作战室在创投中心二层,行政提前做好的准备很像“双11”作战室:走廊上满是各种水果零食,会议室墙角边摆放着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小脸盆,还有供大家休息的行军床。

  这个同样涉及数亿人的超级项目,和“双11”作战室不一样的是,这个“作战室”里没有人头攒动,上千平米的办公空间,只有寥寥几十个人;吃饭时,每个人单坐一张办公桌,面朝同一个方向。

  这是作战室最安静的时刻。其他时间,作战室里全天24小时都在电话会议的状态,电脑上视频电话、手机钉钉电话……所有人的电脑和手机都保持着充电状态,不然随时会没电。如果不是每个人都带着口罩,此情此景像极了股票交易所。

  作战室里的所有人都拼命摁住摘下口罩的念头,因为电话会议太多,口罩里很容易就被弄湿了,很不舒服。幸好贴心的行政准备好了足够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供大家更换。

  常规4周的开发周期缩短到16小时

  电话太多,是因为这个小小的码,背后是一个需要复杂协同的浩大工程:涉及的岗位有技术、产品、BD、法务、隐私办、客服……并肩作战的团队还有钉钉、阿里云。

  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地方政府的来电。2月11日杭州全市推广支付宝健康码后,越来越多省市联系过来。

  “抗疫情最需要有一个本地动态实时地图,健康、疑似、确诊,市民自己申报健康信息并实施更新,这靠纸做的路条是办不到的,得靠数字化办法。”项目经理、支付宝高级项目管理专家易治说,纸路条是一个个孤岛,且只能证明你此时此刻的状态,但健康码是动态的,依据政府制定的标准,用户在健康打卡申报信息后,将各自领取到一张码,这张码随着用户自己每天的状况提交,所处区域的变化、健康状况等因素,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比如按照杭州的规则,当地黄码用户在连续7天居家隔离并健康打卡,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后,就会转变为绿码,“这样的动态管理 大大降低了政府的战疫成本。”

  各政府机构接踵而来的需求,“逼得”开发时间不断缩短,从常规的4周压缩到4天,到一天,再到以小时计。

  支付宝和余杭ISV上线余杭版健康码,4天;钉钉和阿里云团队上线杭州市健康码,1天;支付宝上线浙江省、四川省健康码,3天;两省上线时间间隔,16.5小时……

  时间像压缩饼干一样被挤压,每个环节上的每颗螺丝钉丝仍然要确保不能出差错,“杭州健康码最初上线的版本,因为二维码下面的字体太小,客服的电话一下子就被打爆了。”

  项目技术一号位、支付宝资深技术专家城壁是15年老阿里,经历过无数次重大技术迭代,紧张但有序,但这次是头一回“只能顾上下一分钟”。

  2月14日晚8点,大家正在紧张测试浙江省健康码,突然同步过来一个信息:大家准备好四川健康码上线,上线时间:明早10点。

  2月15日,四川健康码顺利上线,城壁正想赶团队同学回家休息一下时,接到通知:大家准备一下,上线全国版健康码。

  “全国复工在即,我们必须要把自己变成‘火神山’”。城壁把技术团队分成两拨人,每天两班倒,确保24小时都有人在线。

  “我们都吊着一口仙气,希望西溪路能快点恢复20多天前的模样。还有中国。”城壁说。

  2月16日凌晨3点,产品一号位、资深产品专家宝妍收到前方同学发来的反馈:在和四川省政府演示时候,支付宝健康码的流畅度和稳定度超过其他产品。作战室里发出了被口罩压低的欢呼声。

  健康码最初产品模型是张电子健康卡

  宝妍大年初四就开始切换入工作模式了。当时,支付宝产品团队有同学在钉钉群里发各种照片:城市之间的高速收费站都设了关卡,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护目镜、穿着防护服,一辆车一辆车登记填报流动人员的健康及迁移数据……“大家就开始热烈讨论,能不能把这个工作变成在线填报,比如通过支付宝来提高效率。”

  宝妍说,当时他们有一种隐隐的感觉,一定要跑在需求的前面,这样的产品不定哪天就能派上用场。于是,散落在全国各地的产品经理们开始搭一个初步的产品模型,非常简单,就是一张电子健康卡,在支付宝上填报表单然后提交上去。

  产品模型在讨论中不断优化完善。

  大家也会分享各自在家办公的清奇画风。有人在西北山里老家,信号最强的地方在室外,每天打开电脑前,先要用木头生个火;有人在老家突然停电,为了让她能继续开会,硬核的爷爷打开了发电机;有人家里网络不稳定,一遍遍测试后发现衣柜里信号最好,索性把衣柜改造成了办公桌……

  大年初七,健康打卡产品设计DEMO完成。

  正月十七,全国陆续复工在即,初版健康卡产品完成。

  彼时,杭州健康码已经发放了几天,全国网友“求借一用”在网络上被花式玩成了梗。2月10日晚,在初版健康卡产品完成这天,宝妍接到了“全员all in”上线浙江省健康码的任务,她回复主管:产品同学已经做好准备。

  除了创投中心作战室的几十个人,还有上百名没法返回杭州以及返回杭州没到14天的同学在各自的家中云办公。

  支付宝业务发展专家赢驷就是其中一位。此时此刻,他正在武汉岳父母的家中。身处全国疫情中心,他们一家住的小区里,确诊+疑似的病人近百例,隔的最近的确诊病人,是住在正对面的邻居。

  自1月20日回武汉到现在,赢驷就没下过楼。过去这十几天,赢驷一直在家“打游击”,10个月大的娃醒着时,他在阳台办公、打电话,娃睡着时,他就到厨房办公、打电话。手机闹铃会时不时会响起,那是他设置的各种APP定点开抢生活物资的时间到了。

  赢驷一直保持着理工男的理性。作为武汉女婿,加之身处高危小区,赢驷对健康码的本地化方案落地提出了很多建议。

  2月17日,武汉青山区宣布所有商超只接受团购,硬核阻断疫情扩散。湖北复工潮还需要时间。看到消息后,赢驷在群里和大家热烈讨论起来,要跑在复工的前面,针对性地做好产品设计和上线准备。

  健康码有问题需要1小时完成排查到发布

  冲过去的“义务兵”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杭州,此疫之后奠定数字第一城的地位。”每日互动创始人兼董事长方毅,2月15日发了一条朋友圈,配的是杭州绿、黄、红三色的健康码。

  方毅是杭州市企业复工平台专班成员。为了有序开展“三返”与企业有序复工,杭州率先上线企业复工平台与杭州健康码。在数字赋能加强疫情防控的背后,是那些来自政府部门与数字企业的共产党员们并肩作战,他们组成了杭州市企业复工平台专班和健康码专班,集结成智囊团,为杭州市民的健康筑起智慧屏障。

  疫情发生后,方毅直接冲过去,直接进入战斗状态,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他的朋友圈,最近几乎都跟健康码有关。“我不是眼迷离,我只是困的不行。”“几天没回家了,听说孩子要把我开除家籍。”“平时都不熬夜的首席数据官,30个小时没合眼,眯10分钟要醒来再战。”“比起李院士和这些天使们,我熬几个夜算什么。”“最近3周,几乎天天通宵,睡的3、4个小时还有很多电话进来。”“感谢桔子酒店为战队送来被子,接下来几个通宵有桔子的味道。”“大家别着急,服务器哭泣中。”

  “幸亏边上的桔子酒店借给我们10床被褥,公司的技术人员就直接睡在公司,每天休息3到4个小时,醒来继续干,没有下班概念。”方毅说,这其实一种非常重要的使命感在趋势,只要防疫用得上,肯定全力以赴。

  杭州健康码的推出,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市民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技术人员都需要第一时间找出BUG,并修复和解决问题。“系统bug赶紧去修复起来,排查问题、解决问题,再到发布上线,必须在1小时内解决掉。”企业复工平台专班成员叶军,已经在专班连轴转了6天,他最近说得最多的是“没问题”“赶紧去”。他说,健康码能帮助尽快工厂恢复生产,加班加点赶出来。

  专班墙上一句话“挑战来了,那就战胜它!”在这场在防疫战斗中,每个人都是永动机。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2/W020200218348241436255.png

七天,“健康码”是怎样从杭州西溪路刷到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