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拱墅瓜山为年轻人打造未来社区
链上“未来”,城中村变身青年潮社区
2020年04月10日 03:47:10 来源: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桂慧君 王佶敏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桂慧君 王佶敏) “颜值高,还拎包入住,2000多元的月租金比周边还低一点,挺满意的。”日前,刚在杭州北部软件园入职的95后小伙刘航,只用了短短半小时就租下了公司附近瓜山未来社区的单身公寓,成为该社区新推500套出租公寓的第一位租户。刘航之所以心动,还因为这里同龄者多——社区已有570多名年轻人入住,80%以上都是90后。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眼前时髦前卫的未来社区,改造前是嘈杂混乱的瓜山城中村农居点,原有539户居民。去年6月,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公布,瓜山未来社区榜上有名。它也是我省农居房改造成未来社区的唯一试点。

  如何先行先试,为杭州未来社区的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子?拱墅区把瓜山未来社区创建与当地的数字经济产业紧密结合起来。

  瓜山未来社区附近的北部软件园,有3万余名创业年轻人;一墙之隔的智慧网谷小镇主打数字经济,也将陆续进驻约8万名科技企业的年轻人才。拱墅区上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之轶介绍,通过原先居民自愿搬迁,285幢农居房经整治后,托管给第三方专业运营公司,改造成适合年轻人居住的高性价比公寓。这样一来,原来的居民得到了长期的租金实惠,周边产业园初创者的宜居痛点也得以解决,还带动了大城北区域的城市年轻化。

  走进未来社区,记者仿佛走进一个现代排屋院落。原来的建筑都保留了下来,外立面改造以白色为主色,彩色线条将窗户、阳台等勾勒出几何图案,颇有设计感。通过精巧梳理空间结构,每8至12栋房子利用围墙、连廊变成一个组团或街区,公共空间点缀绿化和城市家具,相当于组成了独门独院的小院落,原本死板、松散的农居点,一下子“高大上”起来。

  有科技感,也有年轻人喜欢的氛围。去年10月底第一批入住的租户陈欣欣说:“刷脸购物等智能应用不稀奇,我们的社区管家也是清一色年轻人,常举办美妆交流等各种线上线下活动。”社区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蓝健玮说,社区以组团形式管理,每个组团都有兴趣主题,去年底至今已组织了20多场活动,租户可以根据喜好选择入住;公共区域则提供了交流、服务空间。社区后期将引入远程医疗、5G试点覆盖等,还打算开通无人驾驶共享巴士,直接从社区开进智慧网谷。

  据了解,瓜山未来社区预计今年6月底整体施工完毕,投入运营。届时,这个现代化的青年社区将共有8000余套房间,初步测算能供1.2万人入住。

标签: 数字经济;未来社区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4/W020200410404646532727.png

链上“未来”,城中村变身青年潮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