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荷花立叶初显 养荷人此刻忙清菱
2020年05月08日 05:58: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张梦思

  浙江在线5月8日讯 见到映日荷花别样红美景之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养荷养护队的队员们都会很忙——进入5月,他们要做的一件大事是清理西湖中的野菱。昨天一早,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队员们已经在平湖秋月荷区忙得火热。

  为什么要清菱?因为野生菱是荷花宝宝成长的威胁之一。它们很擅长“扩张版图”,抢占荷花的生长空间与养分。所以,“清菱”就是把荷区内生长的野生老菱草,通过人工的方式从荷区清理出去。

  按照往年的规律来看,西湖的第一朵荷花盛开一般要在5月底6月初。去年,曲院风荷的荷花拔得头筹。在等待第一朵荷花开花之前,养荷人们要忙的事情很多。

  4月,是西湖荷花生长的关键时期,藏在湖水下的藕茎开始抽芽,但也脆弱娇嫩得很——一不留心,就被鱼类啃食了。因此,需要进行清塘,帮鱼儿们“搬家”,同时消毒、杀菌,抑制青苔、藻类生长,保证荷花宝宝有足够的生长空间和养分。

  5月,荷花“宝宝”进入蓬勃生长阶段,圆乎乎、绿油油的荷叶纷纷钻出泥土呼吸新鲜空气。这个时间,也是野生菱“扩张版图”的时候。

  7-9月,西湖里的荷花开得正盛,工作人员要摘去荷叶莲蓬。对荷叶适时进行疏摘,为的是防止荷叶太密,影响下层荷叶采光。

  来年1-3月是荷花的休眠期,西湖景区的工作人员要抓紧时间对荷区进行维护。

  西湖水域共有24块荷区,面积约150亩。每一块荷区的外围都有一圈围网,被一段段竹桩固定着,这些“保护网”是避免草食性鱼类进入荷区,对荷花的生长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标签: 荷花;西湖;水域管理处;养护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荷花立叶初显 养荷人此刻忙清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