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错峰错站,为百姓而变
2020年05月22日 04:15: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杭州公交集团从5月22日起, 推出第一条“错峰错站”式的地铁接驳线1104M路。这条线路一大特点就是“聪明”“善变”,传统意义的公交线路起终点站是一致的,但1104M路却不同,不仅起点会变、终点会变,连走的线路也会变。

  为什么要这么变,是为了满足客流的需求。举个例子,大家都有切身体会,早高峰往市中心方向开的公交车普遍暴满,而回来时则往往没什么乘客,到了晚高峰,情况正好相反。而空间上也存在这种冷热不均的情况,有时隔个几百米,可能出行需求完全不同。所谓的“错峰错站” 地铁接驳线,就是为了尽量减少这种差异。

  以早高峰为例,1104M路早高峰从居民区比较集中的地铁香积寺路站始发,开往写字楼比较集中的城北新天地一带,因为早高峰从写字楼区域前往地铁口的客流极少,所以车辆下客后向西“空跑”一段路程,到万家星城附近再载客返回地铁香积寺路站。

  为什么到万家星城?因为万家星城是个大型住宅区,出行需求旺盛。变了个起点站后,一来一回最终解决了两个居民集中区的出行问题,而且还能尽可能避免行驶过程中的空载少载,节约了公共资源,提升了公共资源的利用效率。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精巧的线路规划设计方案。

  “错峰错站”式的地铁接驳线在杭州乃至全国同领域也是一种创新,它的线路设置完全以客流需求为导向,符合接驳客流的特性。

  为这样的创新点赞。城市公交的公共属性决定了它总是在寻找效率和便利之间的平衡。谁都希望公交车站离自己近点,自家附近的公交线路越多越好,可是一条公交线路站点一旦过多,又会牺牲运转的效率,公交车也就失去了保障人员大量流动的功能。设置站点、规划线路是一门大学问,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要照顾到的利益也很多,有时难免做不到面面俱到。如何尽最大可能满足市民的出行要求,并提升公交车的运输效率,考验着公交线路设计者的智慧。

  1104M路打开了城市公交的想象空间。公交线路的设计有很多受制约的因素,但只要盯着人流盯着公共需求,设身处地为市民着想,就一定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变是为了方便。这就要求尽可能地做好线路宣传以及站点和线路提醒工作,以免一些人坐错了车,下错了站。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错峰错站,为百姓而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