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怀念从前的岁月、曾经的青春抑或那个一起坐火车看风景的人
“浙江最美铁路”重启解封许多人的青春记忆
2020年05月26日 05:44: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吴浩存 吴崇远

showJPG.jpg

  2010年,记者曾经记录下金千线老新安江站的身影

  穿过风景,穿越时光。

  一条老铁路的魅力究竟有多大?它让人们怀念的是从前的岁月、曾经的青春,还是那个一起坐过火车看过风景的人?

  这段时间,一座位于千岛湖畔,被誉为“杭州小镰仓”的铁路道口,在小红书上火了起来。蜿蜒曲折的铁轨,加上美丽的临湖景色,颇有一番味道。每到节假日,就会吸引无数迷妹来此打卡拍照。

  而这座铁道口所在的金千线,因为通往千岛湖,有一段沿新安江行驶,颜值颇高,被誉为“浙江最美铁路”。金千线客运班线停运后,许多人为之惋惜,一些铁粉甚至不惜徒步数十公里,去拍下铁路线风景。

  近日,建德航空小镇传来消息,当地利用金千线打造的航空小镇——千岛湖观光火车项目,已完成初步规划,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顺利的话,明年底前大家就可以坐着观光列车,穿行在浙西的青山绿水间。

  5月24日,此事经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独家报道后,引来很多人的关注。

  老铁路人:

  淳安人坐船转火车去杭州

  70岁的卢纯根退休前是铁路人。“三十多年前,我在杭州机务段工作,管理客运车队,当时金千线上每天开行少量慢车。”

  因为工作需要,卢纯根曾多次乘火车头往返这条铁路。“当时有杭州、上海等地开往岭后(今千岛湖南站)的客车,往往要开一天时间,大多数旅客都是到兰溪下车,坐到终点一般只有十多人。我们火车司机在车站公寓里休息一晚,第二天一早就开回去。”

  卢纯根说,相比浙赣线这些主要铁路动脉上繁忙的景象,金千线因为是支线铁路,车流不大,给人一种宁静神秘的感觉。“火车沿着新安江行驶,四周一片漆黑,在车灯的照射下,只看到两旁的树木和山岩飞速后退……”

  58岁的夏建良是杭州工务段兰溪线桥车间道口工,至今已在金千线上工作了25年。“我是1995年来到金千线的,那个时候,淳安没有通高速公路,更没有高铁,很多老百姓要外出,都会先坐船到毛竹源的码头,再坐金千线列车去杭州或者金华、义乌等地。”

  读者蔡师傅曾是一名火车司机,跑过杭州至金华的火车,看到钱江晚报报道金千线将要重启观光火车的消息后,提出了他的设想:“大概二十多年前,金千线还是用蒸汽火车拉的噢。一列冒着白烟的火车行驶在新安江畔,本身就是一道风景。这次重启观光火车,能用蒸汽机吗?”

  老乘客:

  挤得连厕所都无容身之地

  还有很多读者给我们留言,分享了他们和这条老铁路的故事。

  “那一年春节,我从毛竹源上火车,坐到杭州城站,整整花了8个小时。”68岁的詹大伯告诉记者。

  詹大伯说,1987年春节,他带着家人从杭州回安徽歙县探亲,“去的时候,乘长途车走省道,到安徽歙县花了五六个小时。”

  然而,过完年后下起了大雪,道路中断,汽车不通,他们无法走昱岭关回杭。“当时亲戚就带着我们赶到深渡码头,准备来个‘曲线救国’。早上八点多上的船,到千岛湖毛竹源已经下午五点了,又在岭后村找了个旅店过了夜,第二天早上7点多坐火车,到杭州已经下午四点多了。”

  虽然这趟带着1岁孩子的回家之旅异常艰辛,但詹大伯说,正因为如此,才对金千线印象深刻,也觉得现在生活来之不易。“那趟回杭州的绿皮慢车上,挤满了人,就是厕所都没有容身之地。列车票价也很便宜,只要三四块钱,中间每个小站都会停车。”

  “时间过得真快啊,从前觉得那么远的路,现在一会工夫就到了。回安徽老家,自己开车很快就到,坐高铁更快。”

  网友:

  希望早日体验“从前慢”

  网友“Irishen”:2018年底杭黄高铁一开通,就去了建德大慈岩,如果金千线开通观光火车,一定要去坐坐看。

  网友“添妈”:这个是今天看到最好看、爱看的新闻,之前想着去乘一次,工作原因一直未成行,后面停运,心中一直有个遗憾!期待期待很期待了。

  网友“你不知道我是谁”:从前慢的时光和老火车更配,建议观光火车的选择上,多用绿皮车。

  网友“远哥”:我追了这条最美线路十年,拍下了它很多照片,真的非常美,一点都不比国外一些网红老铁路老车站差。最近一次是今年五一期间去的。熟悉的线路旁,看到很多人在那里拍照打卡,心里很欣慰:铁路不止是一种交通出行方式,更是一种见证历史变迁的文化。

  从前慢,为什么动人

  评论员  高路

  鲜为人知的金千铁路(金华到千岛湖),从修成之日起沉寂数十年,却在即将改造成观光线路时火了。

  相信很多90后、00后是带着猎奇心理围观金千铁路的。老旧的轨道、绿皮火车、小站、道口、小小的站牌、哐当声……这些都带着浓烈的时代印记。它们与当下有巨大代差,具强烈的年代感,容易触发怀旧情怀。

  在一个崇尚速度的社会里,我们见过一夜建立起来的立交桥,见过一天一层的建楼速度,相比之下,慢和从容反倒成了稀罕物。

  这样,金千铁路的旅游观光价值就凸显出来了。这跟大家在高楼大厦的城市里怀念粉墙黛瓦,是同一个道理。所以,高铁越快,金千线就越有观光价值。

  对于那些曾经与绿皮车相伴的人,念念不忘是因为这里有他们的一份记忆。金千铁路,原称金岭线,起于沪昆线金华西站以西,终于杭州建德,延伸至千岛湖边的毛竹源,沿途设功塘、兰溪、溪西、永昌、排塘、寿昌、更楼、新安江、朱家埠等站点。与金千客车相伴的那些年月,是沿途百姓一段难以淡忘的时光,一段见证发展的时光。

  时过境迁,沧海桑田。许多事物从人们的生活中隐退,被新事物取而代之,是发展的必然规律。在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面前,它们显得落后、低效率。但是,又有谁会遗忘曾坐在绿皮车上对远方满怀期待的时光?

  现在,从杭州坐高铁到北京也就四五个小时,绿皮车在年轻人的心目中可能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这客观反映了时代发展在人们心中造成的价值观变化。

  时间是最好的酿酒师,眼前的生活充满芳香,它来自往日的原料。这条铁路就像一个时代的背影,让我们回看一代人的拼搏和奋斗。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人。如今有了高速有了高铁,有了现代化交通工具,我们才能如此从容地与那个时代作别。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最美铁路”重启解封许多人的青春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