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有颜更有胆,救援、护送、转移……“我的苦不是苦,你的乐才是安”
一袭红衣转战赣皖 冲锋舟领航员是杭州姑娘
2020年07月27日 06:03: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俞犁鲲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 救灾抢险,冲锋在前,一袭红衣,巾帼不让须眉。

  近段时间,江西、安徽多地受暴雨影响,全国各地的救援队纷纷赶赴上述地区展开救援。在队伍中,一位身着红衣的85后杭州女救援队员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她叫王柳,是杭州余杭区滴水海豚救援队专职秘书长、国家应急救援员。

  别看她身材娇小,但经过层层严格训练和考核,目前她已成为滴水海豚救援队核心队员,足以独当一面。

  7月23日晚上,辗转江西、安徽,经历了近十天连续救援工作的王柳,终于和救援队一起回到杭州,得以好好休整一番。24日,钱报记者采访了她。

  她是领航员

  带大家安全通过水域

  王柳以前是滴水公益的义工,后来经过大量专业训练——急救、水域救援、安全破拆、高空悬吊地震坍塌等,于2019年3月,加入余杭区滴水海豚救援队。

  这次行动前,经过她再三请战,救援队队长柯孔伟终于同意她入队做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叮嘱她一定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参与到这次救援活动中去。

  7月14日早6点30分,王柳跟随滴水海豚救援队从余杭出发,中午12点抵达江西鄱阳县油墩镇。油墩街镇受灾相对严重,房屋被淹、村民被困,村子断水、断电、没有通讯信号,水下情况远比想象的危险,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王柳作为余杭区滴水海豚救援队中唯一出队救援的女队员,负责各平台与镇政府的部分对接工作,包括数据核实、信息评判、安全评估等。同时,她还参与到舟艇作业中,需要作为领航员带领冲锋舟安全通过水域。

  水域救援不同于其他救援,熟悉的道路早已变成一片汪洋,导致无法识别标志建筑、无法明确路线,方向的辨别成为了救援队最大的难题。

  第一次水下作业的时候,因不熟悉这个村庄,救援队找了当地一位熟悉村庄的村民,领着大家前进。但洪水冲刷过的村庄,很多标志性建筑都已经辨别不清楚了。因此大家也走了很多弯路,穿过树底下、窗户边、围墙处,绕了很多地方。

  随之而来的还有安全评估。水下被淹没的木板、不确定是否通电的电线杆、在水位较低处的健身器材,还有一些水草、树枝等,都会影响到冲锋舟的舟体和螺旋桨。冲锋舟和螺旋桨如果碰到这些物体,就会对舟体的安全产生威胁,甚至会有翻舟的可能性,这些都会影响到救援活动。

  救援队每天都要援救和护送许多村民,王柳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护送一位年近八旬的大爷进行安全转移。“大爷觉得只有家是最让他踏实和安心的地方,他不愿意离开,也不愿意住在政府的安置点内。”救援队与大爷语言不通,无法进行有效的沟通。但他们还是耐心地对大爷进行劝导,建议他先转移到外面。

  女性的心思总会比较细腻,王柳能深深地感受到,“看到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家,就这么被洪水无情地冲走了,一定很心痛,但生命才是最重要的,最后大爷被安全转移,离开家的时候,他还向救援队表达了感谢。”

  晚上刚回杭州

  凌晨又赴安徽救援

  7月19日晚上,救援队结束了在江西的抗洪救援工作,返回杭州。然而还没来得及修整,又接到了新的情况:安徽省六安市固镇受暴雨影响突发洪水,需要救援。

  7月20日凌晨4点,王柳接到指令后,又马不停蹄与厦门救援队一起,乘坐指挥车,搭载热成像搜救无人机一台,融合通讯设备一台,彻夜奔赴六安。同时滴水海豚救援队4名队员,冲锋舟2艘,动力车2台,救援车2台,24小时备勤,随时准备增援。

  7月20日下午二点左右,救援队到达六安固镇镇青龙村。整个村庄已经被洪水覆盖,水流特别湍急,村庄停电停水,信号特别差。救援队进村评估勘察发现,村里几处水位较低的洪水急流过猛,之前已有5艘救援艇翻船,里面还有部分村民被困。没有半点犹豫,队员们划船进入水中转移被困人员。

  除了在救援一线,王柳还要负责物资采购对接等工作,堪称救援队的“大管家”。她告诉钱报记者,这段时间在外救援,队员们一直在大雨和暴晒中进行救援工作,消耗大量的体力和汗水,没有强韧的意志力很难坚持住。“但每一次安全转移后,村民们握住我们的手说‘谢谢’的时候,就觉得尽管衣服湿透,但一切的艰辛都是值得的。”

  7月23日,结束了这一期的救援任务后,王柳回到了杭州。

  她发了一条朋友圈:“我的苦不是苦,你的乐才是安,只想为你们做得再多一点。”

标签: 安全;海豚救援;水域;冲锋舟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袭红衣转战赣皖 冲锋舟领航员是杭州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