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转“管”为“帮”
富阳区卫生健康局以“店小二”式服务 保障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不见面审批”
2020年08月19日 15:12:33 来源: 浙江在线

  从今年7月开始,杭州市富阳区卫生健康局对辖区公共场所单位办证提供“提前介入”和“送证上门”等“跑腿”服务,转“管”为“帮”,推动审批服务从“单向被动”向“双向互动”转变,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经济发展。

  一、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流程。之前,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采取的是“现场审查+材料审核”,两项均合格方可办理卫生许可证。从2018年5月起,富阳区卫生健康局根据省卫健委“放管服”改革要求,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采取了告知承诺制审批。只要申请人承诺符合申请行业审批条件并提交申请表、平面图等材料,就给予当场办理卫生许可证。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推动公共场所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转变,优化营商环境。

  二、提前介入,推行不见面审批。随着政务服务改革的不断深化,“网上办”、“掌上办”在公共场所审批中也得到了实现。但对于不少群众,特别是偏远山区、年龄偏大的公共场所经营户来说,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存在一定的困难。为了打通“最后一公里”,今年7月,富阳区卫生健康局对辖区2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58名卫生监督协管员提出了“提前介入”服务要求。由富阳区卫生健康局窗口工作人员每天将杭州市企业信用联动监管平台办证需求信息反馈给各地卫生监督协管员,卫生监督协管员在收到信息后5个工作日内开展“提前介入”服务,主动上门指导办证申请人按照申请行业卫生标准设置卫生设施,避免“返工”,同时协助申请人在协管员自己手机上完成卫生许可证的网上办证申请,解决办事群众可“网办”却办不了的实际问题,保障“不见面审批”。

  三、送证上门,实现“零跑次”。富阳区卫生健康局窗口工作人员收到网上申请后,第一时间进行审核,审查合格的,立即制证,并通过邮政EMS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邮寄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监督协管员在收到证件后,5个工作日内“送证上门”,完善告知承诺、证件送达等相关纸质文书签字和公共场所许可信息公示工作。同时对告知承诺内容进行审核和再次指导,帮助申请人尽快达到审批条件,诚信守诺,尽早经营。

  四、“许可”与“监管”无缝对接,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卫生监督协管员通过“提前介入”和“送证上门”服务,及时掌握了申请单位的基本信息,同时引导申请者规范设置卫生设施,指导卫生规范操作,在帮助申请人完成许可申请同时,完成了监管工作,填补了“先承诺许可、后核验监管”的空缺期。对确实未履行承诺、整改不到位的公共场所单位,2个工作日内由卫生监督协管员抄告富阳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法实施行政处理,落实“宽进严管”的事中事后监管责任。

  富阳区卫生健康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区乡两级联动,通过卫生监督协管员的提前介入和送证上门服务,积极破解痛点、堵点,改变行政许可“大堂经理”式服务向全区域“店小二”式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掌上办从“可办”向“好办、易办、实际办”迭代升级。1个多月时间,富阳区卫生监督协管员已主动跑腿,为73家公共场所单位办理了卫生许可证,免除老百姓跑窗口路程近2500公里。

标签: 放管服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富阳区卫生健康局以“店小二”式服务 保障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不见面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