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奇如潮水 还有人在岸边等看潮 交警不放松 九溪一号坝交通管制
2020年09月22日 06:17: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锐 施雯 余雯雯 吴崇远 见习记者 周琪 通讯员 许仙红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 潮水凶险!

  前天下午近四点,杭州九溪一号坝,汹涌的钱塘江潮水涌上堤坝,掀走正在路口等待的10来辆车辆,其中七辆受损。

  昨天下午三点半,钱报记者又来到一号坝附近——根据潮汐预报,昨天,潮水到达九溪这里的时间是16点半左右。

  离潮水还有一个小时,岸边已经有不少游客聚集。下午4点,现场开始拉警戒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游客进行了劝离,要求人都到公交车站以东。

  前天破坏痕迹还在

  依然有人聚集看潮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号坝附近的堤岸呈圆弧状凹字形,东面是一条防潮堤,西面是珊瑚沙水库和水坝。路面距离水面高度落差约3-4米——可想而知,昨天的潮水威力有多大。

  堤坝的护栏,记者目测约有60-70厘米高,差不多到成人的腰部位置。

  路面上,停了几辆公安部门的车,现场还有民警在执勤。

  市民张大伯就住附近,看到钱塘江潮水漫上堤坝的新闻后觉得很惊奇,就特地来九溪一号坝看看,“潮水好看的,但确实要注意安全。”

  现场执勤交警告诉记者,为了安全,昨天下午4点25到4点30分,交警对之浦路之江路交叉口往东至发展水利事业往东100米(约九溪路路口)进行交通管制,其间禁止车辆通行。

  西湖交警大队转塘中队副中队长朱晓楠说,未来,交警部门将加强与水文部门的合作,根据潮水情况,适时对之江路相关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在大潮汛(包括马上到来的农历八月十八等时段)期间,将对之江路进行交通管制,包括之浦路口、梅岭路口,甚至到九溪、六和塔路段,也请过往司机服从交警部门指挥。”

  记者也从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了解到,巡逻人员会于潮前、潮后一小时巡查江堤,劝离下堤人员;涨潮前,在江堤危险地段处设置警戒区域,限制行人、游客、车辆通行,以确保市民及游客的人身安全。接下来,钱江管理处将着重加强防潮巡查力度、加大巡查频次,同时针对国庆长假期间游客量增大等情况,提前做好防潮安全的优化部署,增加管理力量确保安全。

  九溪潮

  今年为啥这么猛

  进入农历七月,钱塘江为期三个月的秋汛期就来了。

  在农历七、八、九这三个月,钱塘江上的潮水是一年之中能量最大的;而每逢农历初三、初四和农历十八、十九,正是传统月度大潮汛的观潮吉日。

  省钱塘江流域中心高级工程师任火良分析了八月初四九溪潮水上塘的原因,主要和当日风向、江道容积、近期低潮位等有关。

  风向——这两天钱塘江上吹的是东北风,对潮水的形成有利。

  江道容积——潮水的大小和江道容积有关:江道容积大的年份,增大进潮量,容易形成大的涌潮。

  今年9月20日是农历八月初四,2011年的9月1日也是八月初四。2020年,闸口至盐官5.17米以下的江道容积较往年大,和2011年是相当的。数据显示,江道容积今年是5.15亿立方米,2011年是5.23亿立方米。任火良说:“这两天的潮水在九溪这个位置,都有上塘的情况出现。”

  另外,最近几日,我省降雨量较大,钱塘江上游来水也较多,低水位的抬高,也会让潮水变得更加汹涌。

  昨天,富春江坝下泄流量上午8点时为2400秒/立方米,到潮前的闸口低水位4.21米、闻堰低水位4.43米,较平时大潮汛期间抬高了70~80厘米,低水位的抬高,增加涌潮的水位高度。

  这些地方容易涌潮上塘

  潮水远看威力不大,但真要拍到人身上,每平方米压力能达7吨,会瞬间把人拍晕。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整理了几个年度大潮汛期间,潮水容易上塘的观潮点——

  萧山美女山坝、下沙七格、九溪珊瑚沙水闸等处:回头潮、碰头潮和冲天潮涌潮可能上塘。

  海宁大缺口下游至塔山坝9公里范围:南潮和东潮形成交叉潮,常在旧仓至新仓一带交会,两潮叠加,浪高,可直接越至堤顶挡浪墙。

  大缺口上游至八堡5公里范围:涨潮流复杂,第一波潮过后,不到10分钟就有第二波东潮;有时还会出现对岸折返过来的暗潮,其冲击力很大,可直接上至塘面。

  海宁老盐仓至马牧港3公里范围:回头潮区域,涌潮到达老盐仓大坝遇阻后折返回头,潮头行进速度很快,水位将超过塘面。

  钱塘江是中国跑得最快的河

  潮涌曾将30吨石块坝面掀起

  2003年以来,水利部门用科学仪器设备测到,钱塘江的最大流速是6.65米/秒,比海浪更加汹涌——这么高的流速,可以说钱塘江是全国当之无愧跑得最快的江。

  有人不禁要问,潮水不就是水吗,为什么这么大的威力?其实,钱塘江的含沙量很高,而且是粉沙。潮水流速大,泥沙就更容易启动。夹杂着大量泥沙的涌潮,给海塘等水工建筑物带来巨大破坏力,使得涉水工程修筑和维护十分困难。涌潮曾将海宁十堡41号丁坝坝处重约30吨的混凝土砌石块坝面掀起,抛离原地七八米,竖靠在石塘边。疾窜上塘的潮水也曾将海宁盐官塘顶重1.5吨的“镇海铁牛”掀起推离10余米。

标签: 潮水;钱塘江;涌潮;农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9/W020200922360153323629.png

好奇如潮水 还有人在岸边等看潮 交警不放松 九溪一号坝交通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