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无人机出动 专治工地旁受伤的河道
2020年11月12日 14:42:0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夏检

  最近,家住杭州市香积寺路的胡大伯最近饭后散步又有了新去处——附近石桥河河边。“原来河堤这里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和施工物料,还有枯掉的大树横倒在河面上,水上还飘着垃圾,现在这些都清理掉了,我们正好到这里散散步。”

  今年8月,杭州下城区检察院响应全省检察机关“美丽河湖”专项行动,开展了河道整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在对全区26条区级河道开展地毯式摸排后发现,全区河流总体情况良好,但在一些工地旁的河道存在较为严重的污染情况。下城区检察院以此为突破口开展了工地旁河道专项整治工作。

  “随意堆放建筑垃圾仅仅只是违法情形的一种。”下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邵中元介绍到,“有些建筑单位自己把河道用围墙围起来认为别人看不到,就有了侥幸心理,将建筑物料、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意地堆放在河道上,还有的将生活垃圾随意倒入河中”。

  胡大伯家附近这条河就属于这样的情况。“原来我经常会去河边散散步,后来工地施工开始后,把边上的河道用围墙围了起来,我们走也走不进去,也不知道里面什么情况。”

  由于河道被围墙拦住无法进入调查取证,下城区人民检察院出动了无人机,通过空中取证,对全区工地旁的10条河道开展了调查,发现油车港河等6条河道6条河道存在河道随意堆砌、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情况,严重影响水质、污染环境,也使行洪安全存在隐患。9月中旬,下城区检察院向河道属地街道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对相关违法问题积极整改落实。

河道整治前。

河道整治后。

  相关属地街道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检察反馈情况部署工作人员实地摸排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目前,针对工地旁河道设围墙但无实际必要的已全部拆除,并对河道堆放的垃圾进行了清运。对需要位置围墙的,在清理垃圾的情况下,由街道定期开展检查。案涉违法情形全部整改到位,周围河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什么是公益诉讼?就是要通过我们的检察工作守护更多公众的利益。现阶段,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要求日渐提高,这就应该是我们工作的关注点、着力点。通过我们的工作让群众真正受益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邵中元说。

标签: 无人机;巡逻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无人机出动 专治工地旁受伤的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