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的高温,是冷空气来临前的狂欢 今天降温6~8℃ 明天最高温度只有17℃
2020年11月19日 05:41: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近70年来,杭州11月中旬的最高气温纪录被打破。据杭州市气象台数据,昨天下午14:47,市区最高气温达29.4℃,是最近一个月里的最高值。而在11月中旬的历史上,这个气温仅次于1952年,是68年来的同期最高值。

  昨天我们过了个“假夏天”

  昨天我们过了个“假夏天”。朋友圈一片喊热的声音。

  “太热了,一件短袖都觉得热。”是昨天很多杭州人的集体感受。记者的一位朋友在朋友圈发帖,“都11月18日了,热到短袖,还是满头大汗,然后脸在办公室晒伤。”

  在暖湿气流影响下,杭州气温迅速上升。中午11时,杭州市区气温已然超过25℃。下午2点,实时气温达到29℃。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3点,杭州最高气温29.4℃,这也是昨天的最高值,可以说距离30℃一步之遥。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说法:11月18日14:47市区最高气温达29.4℃,是最近一个月里的最高值。而在11月中旬的历史上,这个气温仅次于1952年,是近70年来的同期最高值。杭州1952年11月的最高气温是31.2℃。

  这是冷空气来临前的气温狂欢,气象学上叫锋前增温。此时的气温在强盛暖湿气流的鞭策下,像是一匹脱缰的野马,直接冲到初夏,昨天我省大部最高气温都在28-30℃。

  我省昨天最高气温前三名也出炉了,分别为景宁31.7℃、余姚31.6℃、云和31.5℃。我省多达30个县区,打破了11月中旬的气温纪录。

  不止我省加入到这场升温的比赛中。昨天,江南、华南等地,也暖到不行。长沙、南京、合肥、上海都打破了11月中旬气温纪录,仿若夏天。中央气象台形容为江南11月中旬罕见温暖。截至16时,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共有40个国家观测站突破11月日最高气温极值。

  今天下午冷空气就将影响杭州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了一则冷空气消息:19日下午起受冷空气影响,我市有一次降雨降温和北风增大过程,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6~8℃,请注意。杭州气象台说,今天下午以后,大家就能见识到什么是真正的“飞得越高,降得越惨”。

  冷空气还将带来北风、降水,今天早晨大家出门前记得带上雨具。到明天,杭州最高气温仅17℃,比昨天降低12℃左右。等这股冷空气刚刚过去,周六夜里到周日又一股冷空气补充南下,气温将再度受到打压,天气也将会持续阴雨。

  北方多地开启暴雪模式

  我们在南方的阳光里露着腰,你们却在北方的雨雪里穿着貂。

  昨天,今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雨雪天气过程已经拉开帷幕。山东枣庄、泰安、临沂、辽宁大连打破了11月单日降水量纪录。

  这次雨雪天气过程昨天晚上到今天还在持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西部和北部、辽宁西部以及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河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雪,部分地区有大暴雪。黑龙江东南部、吉林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雪。中央气象台将暴雪预警连升两级,从蓝色升级为橙色。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昨天的高温,是冷空气来临前的狂欢 今天降温6~8℃ 明天最高温度只有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