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网友@城管部门: 黑科技路灯我们也要
2020年11月20日 05:38: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曦 张蓉

  你有手机电量焦虑症吗?逛街逛到一半,手机没电了怎么办?

  最近,有网友在武汉江汉路步行街逛街时发现,这条街上的路灯竟然有“手机无线充电”的黑科技——只要把手机放在路灯底座上,就可以充电。

  据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全长1600米的江汉路上设置了约60盏新型手机无线充电路灯。每一盏路灯都有2处充电口,且支持大功率无线快充。#武汉街头现手机无线充电路灯#很快登上微博热搜,惹得全国网友都很羡慕。心急的杭州网友更是直接@城管部门,“这样的户外无线充电方式,我们什么时候也能有?”

  感受

  和无线充电板一样,且支持快充

  在微博上刷到相关新闻报道时,在武汉读书的大三学生小陈觉得很新奇。11月7日,趁着周末休息,他和朋友去江汉路聚餐,顺道去体验了一把路灯充电的新功能。

  “江汉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盏路灯,看起来和普通路灯差不多,但它们的底座是方形的,而且还对向标识着‘手机无线充电口’几个小字。”小陈将自己的华为手机放上路灯底座的标识下方,手机很快就进入了充电模式。

  手机页面显示为“超级快充”。

  “竟然还是快充。”小陈说,自己在灯柱下站了五六分钟,“感觉充电速度挺快,和平时用的无线充电板差不多。”

  不过,当朋友的手机iPhoneX放上充电口,充电速度却变得很慢,“感觉功率只有5瓦吧,因为他的手机不支持快充。”

  体验一番下来,小陈觉得,“这种充电路灯很适合救急使用。不过,如果为了充电要一直站在路灯下,确实不如随身携带的充电宝实用。”小陈坦言,自己是“手机电量焦虑症患者”,“每次出门,如果电量低于50%,我就会开始焦虑,到处租借充电宝。如果以后这种充电路灯推广开去,我可能会更有一点安全感。”

  武汉市民李女士在周末前往江汉路时,体验了一次。“路灯柱子上标有‘手机无线充电口’,下面是一个圆形充电盘,把手机直接放上去就可以充电了。”李女士表示,这种方式比较方便,适合救急。

  但她也提出建议,可以围着柱子建一圈高脚凳,既能休息又能充电。不然,站着等有点累。杆子顶上再加个遮阳遮雨的伞就更好了,“有凳子有伞,建设美观一点,就像是个休闲驿站。”

  神奇

  采用华为海思芯片,10分钟可充一半电

  据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全长1600米的江汉路上共设了约60盏新型手机无线充电路灯,于今年国庆假期投入使用,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只要自带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就可以在这种灯柱的基底,免费使用无线充电功能。”

  其中,每一盏路灯都有两处充电口,且支持大功率无线快充,15到20分钟基本可将电量充至70%到80%。这款时尚灯柱正式名称为“江汉荣光5G多功能智慧杆”,据制造方负责人周倜介绍,充电芯片采用的是华为的海思芯片,所以目前华为手机充电最快,放到上面10分钟,可以充到40%~50%。

  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提醒道,“充电时一定要注意看好手机,谨防别人顺走。”

  据悉,除了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外,这批新路灯还有5G信号覆盖、人流量监测、语音播报等功能。

  期盼

  杭州路灯也将转身成“神奇路灯”

  随着#武汉街头现手机无线充电路灯#登上热搜,引来网友热议。

  有人感慨道,“看到了国家科技的进步。希望推广开,解燃眉之急。”

  有人留言说,“有时猝不及防没电,这个太好了!希望在全国推广。”

  有人建议道,“可以在公交站、地铁站附近都普及一下吗?这样就不怕没电了。”

  杭州网友也纷纷发帖,羡慕“别人家的路灯!”。有心急的杭州网友更是直接@城管部门,“赶紧去参观借鉴一下,这样的户外无线充电方式,我们什么时候也能有?”

  事实上,为了满足手机充电需求,近年来,杭州也展开多种尝试,升级城市生活公共服务。今年6月,杭州多条公交线路新增手机充电接口,可随时给手机充电,年底前将有1280辆公交车配备USB接口。

  今年10月1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曾推出报道《今晚一起迎杭城璀璨夜,不过你知道杭州路灯的变迁史吗》。

  在报道中,城管部门也介绍,“2020年,《多功能智慧灯杆建设与管理规范》入选2020年度第二批杭州市地方标准制定项目,同时由市城管局作为第一起草单位的《多功能智慧灯杆技术标准》入选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项目,并启动试点改造。”

  据城管部门透露,“接下来,杭州将以多功能智慧灯杆技术标准为引领,结合路灯杆综合利用二期项目,加快试点和全面推进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灯杆建设,打造新一代智慧照明管理平台。今后城市路灯杆除具有基础照明功能外,还将进一步实现5G基站、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物联感知等功能,成为‘城市大脑’运行的重要神经网络,化身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的新型基础设施。”

  新闻+

  无线充电原理

  无线充电即电磁感应式充电,其工作原理其实并不复杂,小伙伴们想必都在物理课上学到过。

  在充电板和手机上分别有两个线圈,当充电板的线圈接通电源之后,给下面的线圈加上交流电,就会产生一个不断变化的磁场。当把手机放在充电板上时,手机背盖上的线圈就会感应到磁场的变化,并感应出电流,然后再把电流转化为直流电,给手机电池进行充电。这样一来就实现了无线充电。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网友@城管部门: 黑科技路灯我们也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