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交管新政带来变化不少 85岁杭州老人 已通过驾驶能力测试
2020年11月24日 04:43: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郑熠炯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 “好神奇,这条短信是什么意思?难道我的车今年不用年检了?”

  昨天下午,正在杭州市区上班的杨小姐突然收到了一条短信:【浙江交警】您的机动车(浙AXXXXX)检验有效期止延至2022年8月。

  钱报记者帮杨小姐向交管部门确认,的确如此。类似享受到新政带来的扩大机动车免检的车主,今年全省就有240万。

  同时,70周岁以上人员可考领驾驶证——对此,老人们反响如何?昨天,钱报记者来到位于河坊街的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

  12位老人报名学车

  其中年龄最大的86岁

  “老早就看到7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学车的政策了,我先来咨询一下,可以的话,明天就报名考驾照去!”

  在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二楼,74岁的黄大伯反复询问工作人员学车的情况。

  黄大伯说,学车主要是想以后能自驾带着老伴出门旅游。“年轻的时候没学上,退休以后想多出去走走,前两年问了很多驾校,都被拒绝了,这次得知7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学车,我高兴都来不及。”黄大伯说,自己每天早上都会去陈经纶游泳馆锻炼,身体没得说,“我相信以后开车上路,反应和判断力还是有保证的,速度慢一点,一般不会出事。”

  71岁的杭州市民于阿姨陪着老伴吴大伯来现场报名学车。“老是麻烦家里孙辈接送,自己有个车方便一点。”

  70岁以上老年人在报名学车前,需要在电脑上单独答题,考察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辆管理处驾驶人管理科科长林淑莹说,新政发布后,截至目前,杭州市区共有12位70周岁以上老年人来报名学车,年纪最大86岁,其中8人已通过能力测试,年龄最大的85岁。

  日均年检车辆迅速下降

  等候时间大大缩短

  除此之外,新政中,机动车扩大免年检范围实行的效果也相当显著。

  新政规定,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等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

  截至目前,全省汽车保有量1750万辆,其中9座以下(含9座)1493万辆,占85.3%。对于9座以下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使用年限不满10年的,仅需上线检验2次。

  “说白了,就是十年以内的小车,只需年检三次,即第六年、第八年和第十年,具体年检时间,大家可以下载12123APP关注。”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辆管理处机动车管理科民警陈国仁介绍,目前全市日均年检车辆由3000辆骤降至2000辆左右。“像滨江几个机动车检测站,以前每天都有300多辆车排队年检,现在每天只有100多辆车,来年检的司机,等候时间大大缩短。”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11/W020201124475194722654.jpeg

交管新政带来变化不少 85岁杭州老人 已通过驾驶能力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