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报表一键生成 服务精准到户
2020年11月26日 04:58: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何旖 共享联盟江干站 李凌婧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何旖 共享联盟江干站 李凌婧) “动动鼠标勾选一下关键词,就能自动导出一张报表,实在太方便了。”日前,杭州市江干区闸弄口街道蓝天社区社工龚陈瑜用上了最新推出的“零表通”系统,不到10秒就生成一张社区孤寡老人统计表。以往,她填写一张这样的报表需要1小时左右,现在可以有更多时间上门为居民服务了。

  龚陈瑜是闸弄口街道220名社工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以前自己一个月要填报各类表格至少7张,而要统计的项目却有不少重复。“社工的本职工作是服务居民,因为填表占用了很多上门服务群众的时间,我们一直想通过改革解决这个问题。”江干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0月,该区在闸弄口街道试点推行“零表通”系统,通过加强改革系统集成,让数据多跑路,切实为基层社工减负增效。

  借助系统融合和综合集成,来自不同条线的各类报表被梳理成现在的39张。其中,像社区老年人统计、退休人员统计等27张高频表格实现一键生成。打开“零表通”系统网页,记者看到每张报表下面还设置了若干关键词,像社区老年人统计报表下就设置了孤寡、失能、独居等8个关键词,勾选任一关键词都能生成相应报表。

  生成报表的实时数据从哪里来?“我们打破条线壁垒,引入并梳理辖区内的人、房、企、事、物等五类数据,社工只需在走访中对这些数据进行实时更新即可,最终形成一个全街道的数据‘蓄水池’,并与杭州市数据共享平台的数据进行实时比对。”闸弄口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冬雅介绍。

  依托“零表通”系统,不仅社工填表的任务大大减轻,街道还实现了基层治理的精准化,系统会自动提醒社工开展服务。采访当天,闸弄口街道兰苑社区社工胡伟华一大早就在手机上收到数条信息,提醒有老人即将到龄需办理高龄津贴业务。胡伟华笑着说:“带着任务上门,感觉服务更精准了,居民对我们的主动服务也很满意。”

  截至目前,闸弄口街道“零表通”系统汇总社区治理要素信息13.3万条,梳理关键词178个,省去社区每月近80小时的报表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推动系统接入更多省、市、区的数据平台,探索更多场景化多业务的协同应用,积极打造‘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江干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报表一键生成 服务精准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