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数字化“智理”,让这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很“走心”
2020年12月08日 21:12: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叶珍玮

  “王师傅家门口怎么多了一个摄像头和垃圾分类提示牌?”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垃圾分类督导员小张好奇地问。原来,王师傅在杭州城区工作,房子已出租。为了做好租户的垃圾分类工作,便出此“上策”,房东制作了提示牌,做起“在线”管理员。

zjrb2020120900010v01b004.jpg

研口社区党员组成的垃圾分类志愿者车巡队伍 (图片由青山湖街道提供)    

  5个月前,研口社区的卫生状况让群众很糟心,垃圾分类工作难以打开局面。而该社区是青山湖街道外来人口和出租房密度最高的社区之一,管理难度可想而知。为彻底改变这一状态,在街道牵头组织下,研口经合社、社区经外出参观考察、调研、头脑风暴等学习过程,推出了“145”数字化管理模式,让社区一改以往的现状,从群众的“不理不睬”转变为“我要分类”。短短一个月时间,垃圾分类的覆盖率达100%,分类精准率分别从50%~60%提高到了90%以上。

  据悉,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青山湖街道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迅速部署制定方案,指导各个社区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本着“共建共享、因地制宜”的工作原则,根据社区不同情况组织开展活动,通过主题宣传、环境整治、集中培训、入户指导、巡查督导等多种形式,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针对社区人口密度大、租房多、区域广的特点,研口经合社和社区推行了“145”模式,“1”是建立一个数字化指挥平台,全天候实时监控和掌握每日垃圾分类情况;“4”是建立了党员、群众、巡逻车队和红领巾四支志愿服务队,全面开展宣传与指导;“5”是对垃圾分类情况分五级评价体系,并对不同等级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确保提高分类的精准率。

  此外,研口经合社和社区通过积分兑换礼品、文艺活动、集中宣讲等形式,推进垃圾分类的广泛宣传,带动和提升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研口村为实现垃圾不出村,目前正在创建闭环式垃圾处置站,改革其他垃圾和特殊垃圾分类种类,实现垃圾就地处置和高效利用。下一步,街道将以“靓洁青山湖”的示范创建为主线,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更多的村民和新青山人加入垃圾分类的志愿服务队伍,让青山湖更靓丽更整洁。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12/W020201209338577538204.jpg

数字化“智理”,让这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很“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