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推进架空线路就地自动化 杭州钱塘新区用户平均停电时长压减25%
2020年12月09日 05:15: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吴兆顺 吴莹

  “10千伏廿围0061线2890开关重合闸软、硬压板均已投入,整定数值为……”11月17日,随着最后一台智能开关参数整定完成,杭州钱塘新区供电公司投运了第8条拥有就地自动化功能的架空线路,并计划在年底实现围垦区域线路该功能全覆盖,将全域内用户平均停电时长再压减25%。

  据了解,架空线路就地自动化是指不依赖外部通信,通过智能开关自身保护或时序配合完成故障处理,从而压缩故障查找时间,提升供电可靠性。

  以往,架空线路故障定位多数靠人工,辅以部分短路告警信息等故障指示器进行查找,存在抢修人员赶赴现场耗时长、故障难以精准定位的短板,增加了架空线路故障导致的停电时间。

  尤其在钱塘新区围垦区域,农业养殖户的用户配变数量多、容量小,架空线路平均供电半径超过了11公里,又因靠江沿海,极易受雷暴、台风等灾害天气的影响。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该区域架空线路故障定位问题?杭州钱塘新区供电公司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该公司创新利用智能开关的重合闸功能,结合智能开关的级差保护配置,实现同一时间级差跳闸开关的分级重合试送,缩小故障停电范围,同时给抢修人员提供更加精准的故障定位信息,从而实现架空线路就地自动化。

  9月2日,经过5次方案讨论与修订,10千伏前锋961线作为杭州首条架空线路馈线就地自动化线路正式投运。

  10月16日0时31分40秒,前锋961线137/30#后段发生故障,同一级差的137/1#、137/18#和137/30#杆同时跳闸,23秒后,上述智能开关完成重合试送。而以往,抢修人员需50分钟赶到现场,并在照明条件昏暗的夜晚完成8公里的线路巡视、故障查找及试送操作,至少耗费30分钟,整个过程至少耗时80分钟。

  作为架空线路就地自动化第一个实用化案例,钱塘新区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分析会,梳理故障期间智能开关保护、重合闸动作情况,同时对后加速保护等参数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了方案。公司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围垦39条架空线路就地自动化全覆盖,届时故障试送隔离均由就地自动化完成,预计该区域故障时户数损失将同比减少50%。

  为了进一步压减架空线路故障时户数损失,钱塘新区供电公司着手深化智能开关电压型合闸速断就地自动化功能应用,计划于年底试点投入合闸速断功能,在原电流时间型级差保护功能的基础上全面实现配网架空线路故障自愈能力,进一步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为围垦区域养殖户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推进架空线路就地自动化 杭州钱塘新区用户平均停电时长压减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