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率先为公安辅警立法 进一步厘清辅警权责边界
2020年12月27日 08:08: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孙磊 通讯员 甘露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记者 李攀 孙磊 通讯员 甘露)杭州在全省率先立法为公安辅警“明责赋权”。日前,记者从《杭州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下称《规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规定》已由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并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目前,杭州全市实有人口已超过1600万,但总警力仅有1.26万名。作为公安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辅警队伍长期以来承担着协助治安巡逻等任务,以缓解警力不足。然而,辅警权责不明确等问题,一定程度制约了这支队伍的发展。今年,有关部门经过广泛考察、充分调研和深入研究,数十易其稿,最终促使《规定》出台。

  关于辅警的“身份”定义,《规定》明确辅警:“由市、县(市、区)公安机关招录,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履行本规定职责,为公安机关日常运转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的非人民警察身份人员。”

  《规定》还进一步厘清了辅警的权责边界。勤务辅警可以从事协助开展治安巡逻、治安检查,以及对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等公安机关执法岗位的相关辅助工作。文职辅警可以从事协助开展文书助理、档案管理、接线查询等公安机关非执法岗位的相关辅助工作。辅警不得从事刑事案件调查取证、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等必须由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从事的工作。

  为了让辅警队伍适应新形势和新变化,今年,杭州公安机关探索建立了标准化训练体系,对新老辅警进行全方位的素质优化提升。《规定》还对辅警的入职条件与程序、待遇与保障、管理与规范等进行了明确。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率先为公安辅警立法 进一步厘清辅警权责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