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摆摊18年的杨冬梅觉得,重拾烟火气的那一刻,最幸福
吴山夜市老板娘: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团结
2021年01月06日 06:05: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詹程开

  浙江在线1月6日讯(记者 詹程开)去年3月13日傍晚,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停市49天之后,杭州吴山夜市正式复市。39岁的杨冬梅在这里摆摊的第18年终于开启了。

  人生能有多少个18年?杨冬梅回答不上来,但对于吴山夜市,杨冬梅是感激的,她的青春,她的奋斗,她的汗水都在这个夜市里。

  这几天杭州都冷,夜晚气温更低,晚上8点多,夜市里灯火闪耀,客人不多。杨冬梅坐在摊位前,一身黑色的外套,裹着一条厚厚的围巾。只要有顾客来,她都会立马站起来。她心里总有一种隐隐的期待。

  2020年有多特殊,杨冬梅和其他吴山夜市摊主们的感受都差不多:顾客少了,钱难赚。“遗憾有的,但是总有些暖的东西会让你继续往下走的,对吧?”杨冬梅说。

  没有出现的外国游客

  和无法上架的扇子

  这几天杨冬梅摊位上陈列的商品,和去年初开摊时已完全不同。

  那时,她主要卖的是精油产品。如今,摊位上摆着的是满满当当的保暖物品,除了皮质手套,还有各种花色的围巾。

  在不太景气的市场环境下,为提高产品销售,这一年,杨冬梅没少动脑筋。“精油卖得并不好,就果断下架。去年天热的时候,还卖过鸡血藤饰品,我有朋友是开这个厂的,他们在青海那边卖得好,我卖了一段时间,生意还算过得去,但天冷了就卖不动了。”

  目前在卖的围巾和手套,是去年11月下旬才摆出来的。摆了多年的夜市,扇子和手套,一直是杨冬梅必卖的“拳头产品”。

  以前夏天,杨冬梅只靠卖扇子就能赚不少钱。2020年特殊,扇子一把都没卖过。因为她的扇子主要是卖给外国游客的。他们特别喜欢有中国元素的工艺扇,另外,带有西湖美景的扇子,也很受欢迎。但去年,夜市显然没什么外国客人。

  停止更新的记账本

  和那一晚的800元

  杨冬梅老家安徽,刚来杭州时,她借住在哥哥家里。最早的时候,她卖过真丝睡衣,因为她想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为此,她还去夜大学习过。尽管最终没有圆梦,但她觉得,努力过了就不后悔。

  那时,还没有电商竞争,市场很热闹,生意红火,每天都常要忙到11点多才能收摊。

  在夜市奋斗18年,杨冬梅一直有记账的习惯。每天的收入情况,会用一个小本本记下来。她觉得要对一天的辛苦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准确判断要不要更换产品品种。

  但这个习惯,2020年开始变了。“收入差,已经好几个月没有更新记账本了。”

  杨冬梅记得,去年初刚恢复出摊那段时间最难,几乎没有生意,最差的时候一晚上都开不了一个单。

  即使生意差,她也照旧在摊位前喊,不是喊顾客,而是想把其他摊主都喊回来。说这些的时候,杨冬梅笑了。她说有种纯真的念想,或许把周边其他摊主喊回来,人气也会跟着旺的吧。摊主们的确是陆续回来了,但市场人气一时间依然没恢复。

  不过,有个人被杨冬梅喊来了。“我们老大来了,在我这里买了很多东西。”

  那一单,差不多有800多元,在那段经营惨淡的日子里,这是最大的一笔收入。

  杨冬梅口中的老大,就是吴山夜市负责人岑勇。去年年初,夜市为了吸引人气,搞了一些抽奖活动。市场出资,从市场的商户中采购了一些商品,当做奖品回馈给来夜市的顾客。“商户们都不容易,我们想着,能帮一把,就帮他们一把。”岑勇说。

  减少三分之二的进货量

  和“清仓甩卖”的牌子

  比杨冬梅小几岁的王箐伯在吴山夜市里做的主要是女包生意。王箐伯是东北人,在吴山夜市摆摊6年。双肩包,斜挎包,手提包,各种样式,在他的店里,摆得琳琅满目。

  过去生意好的时候,每个出摊的夜晚,摊子里需要三个人守着:他和老婆,还有丈母娘。“生意好的时候,一晚上卖出10来个包,轻轻松松。哪怕生意不好,卖出去5个也是没啥问题的。”

  去年就完全卖不动。“顾客寥寥,平均每晚就卖出一两个吧。”

  因为生意冷清,王箐伯每天一人看摊,就足够了。到目前为止,王箐伯还积压着200多个库存的包没卖掉,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王箐伯如今进货也变得更加谨慎。

  以前进一次货,起码拿四五十个款式,现在进货,一般也就拿十几个。

  “包这个产品很追逐潮流的,哪怕存货再多,也要硬着头皮去进新款。”无奈之下,王箐伯头一回在摊位前挂出了“清仓甩卖”的牌子。过去从来没有尝试过的“喊卖”这招也用上了。

  “过去,别家清仓甩卖,我们从来不参与,因为生意好,根本不愁卖。哪怕到过年前还没卖完,也最多多出来几个。”但这一次,面对现实,这个男人放下了自己的倔强。

  如今生意不如意,家人有时候劝他别干了,换个其他方式赚钱,但他割舍不下和夜市的感情。“毕竟,是夜市成就我,让我在杭州有了一个家。”

  前所未有的团结

  以及热气腾腾的未来

  2021年来了,吴山夜市的摊主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愿和期待。新的一年,王箐伯希望市场可以更有人气。39岁的杨冬梅,则希望整个夜市都能旺起来。

  每个摊位背后就是一个家庭,可佑父母安康,可护幼子成长。“要吃饭,要租房,还要负担孩子的很多费用,大家都挺不容易的。”杨冬梅说。

  在她看来,大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团结以及目标一致。“常常聚在一起交流,想着到底如何能够让市场的人气回归。”大家聊着聊着,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新的一年里,夜市里是否可以尝试引入一些特色小吃,来带动人气?

  经营饰品生意的高善为也激动起来。“我从小就擅长烧菜,也会做一些卤味。要是我们这里今后能够经营美食小吃,我还可以再去加强点技术。”

  这些热气腾腾的新想法和新希望,都让吴山夜市负责人岑勇很感动。

  他说,新的一年,他们确实也有计划把夜市整体进行提升改造,目前,设计单位正在做相关的方案。2020年,岑勇比任何时候都感觉到了压力。吴山夜市要如何吸引更多人的眼球?怎么样可以回归人气?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小吃的诱惑力还是大的。如果可以得到当地职能部门的批准,在确保卫生和环保的前提下,确实可以尝试加入美食摊位,比如,突出杭州特色的小吃,还可以引入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美食小吃。”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吴山夜市老板娘: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