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回迁居民喜提“新年大礼” 69个安置房小区办妥产权初始登记
2021年01月10日 07:48: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钱晶 薛园媛

  “感谢政府,给我们社区和近4000户居民送上了‘新年大礼!’”元旦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江干区的几位社区干部一大早就赶到市规划资源局赠送锦旗。“感谢你们在2020年最后一个月解决了困扰社区十几年的安置房小区登记发证问题。”

  近年来,杭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有不少像这样的“新社区”,集体土地上的老住户拆迁了,回迁住进了崭新的安置房小区。可因为早期建设主体产权登记意识不足、竣工验收资料遗失、市政配套未达标准等各种原因,不符合不动产登记的条件。

  产权证的红本没到手,“安居梦”总是有缺憾。“随着城市的发展,社区和居民的产权意识都在增强。为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将安置房办证作为民生实事,相关部门按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强化协作、有利解决’的原则,依法依规,精准施策,攻坚克难,集中力量解决历史遗留的安置房产权证办理难题,给回迁安置居民吃下定心丸。”市规划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计划完成历史遗留安置房产权初始登记项目64个,涉及安置房53305套;实际已完成69个,涉及安置房55342套,完成率107%。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化解群众“办证难”,市规划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还建立了窗口联系单反馈机制,对于非群众个人原因造成的“办证难”,登记窗口问明情况、记录在册,移交后台处室研究、提出解决之策,“建账销号”,必要时函询、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动解决。

  记者从登记窗口了解到,不动产登记作为行政确认事项,有着严谨的法定程序和审核要求,但窗口实际工作中,常常遇见市民或者企业经办人因为年代久远、时过境迁,如原产权单位已经改制、原竣工验收的图件遗失、建设单位没有办过初始登记等,无法提供完整齐备的申请资料。

  “这些情况市民和企业自己解决起来,难度也很大。窗口作为联系政民之间的桥梁纽带,我们会主动‘接过来’,指定业务骨干去梳理问题脉络、主动联系相关单位,通过我们代联系、代协调、代跑腿,想方设法为群众解难。”市规划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制度自去年9月建立以来,已陆续解决了30多项办证难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红本”事关“安居梦”。下一步,市规划资源局将会同建设、住保等部门,加大危改房、安置房、企业资产处置、房改房等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处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啃下“硬骨头”,努力解决群众办证急难问题,助力打造人民幸福城市。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1/W020210110484468910936.png

杭州回迁居民喜提“新年大礼” 69个安置房小区办妥产权初始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