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同行不断消失,一年都在亏钱 杭州永宁浴室“舍不得结束”
2021年01月18日 06:51:45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詹程开 见习记者 陈馨懿 文/摄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 永宁浴室,在杭州市中心的黄金地段皮市巷,是杭城如今为数不多的平价浴室之一。浴室一开就是20多年,从没挪过地方。

  永宁浴室的老板是60岁的童国强,长相宽厚,老是笑眯眯的。开浴室是童国强以前的梦想,但这个梦想走到现在,渐渐力不从心了。

  刚刚过去的2020年,因为疫情,原本一年开门七个月的浴室只开了四个月,童国强的浴室一整年都在亏本。

  永宁浴室还能开多久,童国强心里并没有底。他说:“希望浴室还能顺顺利利开下去,让周边的老顾客们有地方洗澡。”

  20年前

  万安桥一带有好多家大众浴室

  “小时候,每到冬天,一两个星期就要去一趟浴室。那时候,家离浴室还是有点路的,常常骑着自行车去澡堂子,浴资也便宜,一毛钱就可以好好洗个澡了。”

  走进浴室,还没来得及换衣服,眼镜已经被热腾腾的雾气遮盖。“大池泡起来又烫又舒服。泡完澡再搓个背,污垢和疲劳都一干二净了。”

  这样的流程和场景,20多年前如此,如今也差不多。唯一的变化,是永宁浴室的硬件更完善了。

  为什么要开浴室,童国强说,算是圆了自己一个梦想。

  童国强还记得,他刚接手浴室时,杭城万安桥一带有好多家大众浴室。而到了2020年,这一带的浴室已经稀稀拉拉只剩下了两三家。永宁浴室生意最好的日子是在2000年初,客人络绎不绝,经常要排队,“中饭后和晚饭后这两个时间段,客人比较密集。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上千人。”

  慢慢地,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出来洗澡的人越来越少。

  从小伢儿到年近30

  如今仍经常光顾

  永宁浴室是5年前开始走下坡路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差。现在一天有一两百个客人,已经算非常好了。”

  但依然有忠实粉丝,其中有老年人,也有年轻人。

  小王(化名)20年来隔三差五过来泡澡。最开始,他还是个小男伢儿,牵着家人的手来浴室,四处张望,时不时冒出几句童言童语。现在小王年近30岁,已经结婚成家了。

  过去,父母们喜欢带着孩子来泡澡,浴室成了附近居民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更清楚这些变化的是老板娘。她留着长发,说话很利落。

  每天,老板娘都在入口处负责收银,顾客一来就能看到她。

  “有好几个八九十岁的老人,有的已经搬到很远的地方了,还会倒几趟公交车,赶到这里来洗澡。他们说在这里洗惯了,就认牢这里了。”

  配合默契充满温情

  防疫流程一丝不苟

  在永宁浴室,顾客与店家间有许多默契。

  饭点时间来泡澡,有没有吃过饭、吃了多久,都得“交代”清楚。就怕有人空腹或吃撑来洗澡,这样一泡身体撑不住。

  到了大池子里,泡个十来分钟最好起身走一走,别晕着。没带手表不要紧,搓澡师傅记着时间,能提醒一句。有时,连外头的工作人员也放不下心,觉得顾客进去久了没声音,走进去瞧瞧有没有异常。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又有新的默契产生了。顾客戴着口罩进门,亮健康码,抬起手露出手腕测温。

  1月12日中午,正是一天中生意较好的时候。几乎每过几分钟,浴室大门就会被推开,进来后每个人都掏出手机找健康码。

  王阿姨年纪比较大,解锁、划屏、点击,每一步都很有耐心。在老板娘测温的时候,她还笑呵呵打了招呼。

  疫情防控流程,在这里被执行得一丝不苟。

  “再努力努力

  争取让永宁浴室活下来”

  多年来,永宁浴室固定在每年的10月8日开门,次年5月份随着天气渐热歇业。

  但刚刚过去的2020年太特殊了,永宁浴室只开了四个月,再加上顾客流失,永宁浴室一整年都在亏钱,这是浴室20多年来从没有过的事。

  永宁浴室目前的员工大约有10位。再难,童国强也没想过裁员,生意不景气不是理由。

  更何况,经常和泡澡的人“亲密接触”,师傅们成了老顾客对永宁浴室的记挂。很多老顾客都有自己认准的师傅。上了工,师傅们会给顾客打电话:“可以来洗了。”等不及的顾客会先一步发问:“你今天在不在浴室啊?在的话我过来。”

  对于新的一年,童国强没有太多的规划。他说,要努力让浴室活下来,“舍不得就这样让它结束。要是浴室没了,很多客人到哪里去洗澡呢?”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同行不断消失,一年都在亏钱 杭州永宁浴室“舍不得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