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女儿30岁还单身,亲妈拉去做心理鉴定
医生建议:大龄儿女的父母,不要将焦虑转嫁给孩子
2021年01月21日 06:30:45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宋黎胜 记者 吴朝香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 前几天,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主治医师仇雅菊接诊了一位特殊的患者——一位30多岁的女孩因为一直单身,被妈妈拉来做心理鉴定。

  担心女儿成“大龄剩女”

  妈妈心急如焚

  女孩小赵(化名),31岁,自由职业,杭州本地人。她身材高挑,人瘦削,衣着有品,气质蛮好。跟在母亲身后进入诊室之后,小赵一直低垂着头,寡言少语。

  她母亲话很多,每次医生抛出的问题都抢着回答,小赵却有些消极抵抗,刚开始还简单回答,后来索性都称“你问她,她说什么就是什么”。其后,小赵的妈妈索性直接由她讲述女儿的病史。

  母亲称家里的经济基础好,女儿外形靓丽,工作稳定,追她的男孩子一直都有,但总是无疾而终,女儿总是看不上这些男孩子。

  “曾有个男孩子跟我们家境相当,学历和工作都很不错,我们很中意他,她还是不顾家里的意见坚持跟人家分了手。”小赵妈妈称,眼看着女儿年龄增大,亲戚朋友都嫌她太挑,而她竟好像一点都不着急,休息日要么约了小姐妹闲逛,要么自己在家里宅着看书追剧做蛋糕。

  “医生啊,这样是不是心理有问题了?”母亲一脸认真,要求医生给鉴定一下。

  之后,跟仇雅菊单独交流中,小赵向医生敞开了心扉。

  “我只是不想将就”

  “被催族”叹父母太焦虑

  小赵向医生直言:“我并不是不婚或恐婚,但我真的不想将就。我妈妈前面说的那些男孩,有些跟我兴趣爱好完全不同,每次聊天就像鸡同鸭讲;有些大男子主义严重,刚刚认识就想打探我的家底。”

  至于妈妈认为特别般配的那个男孩子,小赵说他确实其它条件都不错,可是相处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竟然是个妈宝男,晚上看电影迟一点,回去要跟他妈妈解释很久,给他挑的围巾会因为他妈妈觉得不好看就不能戴,“这样不成熟的人我怎么能托付终生呢?医生,你说,我这样心理正常不?”

  “我也知道爸爸妈妈心急,怕我越来越挑不到好的,怕他们年龄越大越无法帮我照顾小家庭。”小赵说:“这次被妈妈拉来,虽无奈,也算遂了老人心愿。只希望,缘分早点来临吧。”

  仇雅菊耐心倾听,推心置腹一番疏导,小赵称心情好了不少。

  精神卫生科医生建议大龄儿女的父母,首先要自己调整好心态,摒弃一些老的观念,给儿女们更多的自由选择和决定空间,试想,如果您的孩子连独立挑选自己伴侣、决定自己婚姻细节的权利和能力都没有的话,那他或她在今后的小家庭生活中十有八九也会鸡飞狗跳,问题不断;若觉得儿女现在还没结婚没面子,总比一把年纪还忙不迭在小夫妻间做“调解员”、“灭火员”,好许多。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女儿30岁还单身,亲妈拉去做心理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