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年一度的师生足球对抗赛是景芳中学最受欢迎的心理减压课
2021年01月25日 06:32: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高华生

  足球场上,校长姜建平带着老师、外教和其他学校领导披挂上阵,对手是由学生选出来的学生明星代表,场外800多名师生们一同为他们加油打气。

  这是杭州市景芳中学每年年底学期快结束前都会举行的“校长杯”班级足球联赛上的一幕。学生们不是在球场上卯足了劲比赛,就是在场边给自己选出来的学生明星队员呐喊助威,嗨翻了的学生每个人都享受到了足球运动带来的乐趣,放松心情的同时也缓解了期末学业的压力。

  班主任门将不慎乌龙

  800多名学生嗨翻了

  “当时大家都笑疯了,没想到会这样好玩,开心坏了。”

  初一学生谢敏悦是当天场边围观的一员。她说的是2020年12月31日当天景芳中学师生足球赛最热闹的一幕——担任后卫的景芳中学副校长蒋天香在面对男生代表队压上的时候,将球回传给担任门将的初一年级组长周喆。后者在打算大脚解围的时候,不小心一脚踢空造成了惊天大乌龙。

  看着年级组长周喆“悔恨”地趴在地上,用手大力捶打草皮,好像经历了世界杯巨大失误那样懊恼,谢敏悦和场边的800多名景芳中学学生笑得更欢了,校长姜建平还有场上其他老师也都乐翻了天。

  “当时刚刚和女生代表队踢完上半场,比分是4:3,教师队领先并不轻松。”

  一直在场边拍摄记录的薛鹏老师告诉本报记者,男生队刚刚上来的时候,逼迫得并不是很紧,教师队顿时有点放松,相互传球也就随意了点,但是没想到场上会出现乌龙这样的意外。

  回想起当天师生足球赛的那一幕,周喆自己也想笑。他告诉本报记者,自己是语文老师,平时踢球不多,师生足球赛的目的就是给学生解压,看到回传球的时候,他自己也想表演一下。没想到乌龙后现场气氛瞬间炸了,他也是将计就计趴在地上锤起了草皮,半真半假地表演起来,这一下气氛就更欢快了,他“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每次学生问校长你上不上

  他总回答:还怕你们啊

  “姜校长,你上吗?”

  当天师生足球赛赛前握手致意的时候,有胆大的学生问校长姜建平。这不是第一次有学生这样问姜建平,他的回答底气也很足——“当然上,还怕你们啊!”

  显然在景芳中学,能和校长姜建平如此对话并不鲜见,但同场踢球还是机会难得。

  “蛮紧张,也蛮期待的。”

  景芳中学女足队长王艺涵是一名初二学生,她场上位置是中后卫,那天刚好和姜校长对位,这也是她第一次和校长踢比赛。她告诉本报记者,刚开始想到面对的对手前锋是校长的时候,说实话心里有点打鼓。

  一个半场下来,教师队和女生代表队的比分是4:3,教师队3个球都是担任前锋的姜建平进的,这让王艺涵对校长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姜校长射门、过人都不错。他过人的时候,喜欢晃来晃去,把防守的人重心晃开了。”

  王艺涵说,没想到校长在球场上像换了一个人,感觉太特别了。

  “我大学里是校队的,踢后卫出身。其实我篮球打得更好。”

  每年和学生在球场上交流是姜建平非常重视的事。曾经有个学生讲的话他印象最深——“校长杯,校长杯,你上了才是真正的校长杯。”

  这次的师生足球赛姜建平进了三个球,但他更愿意看到学生抢断他后开心的样子。拉近教师和学生的距离,才是景芳中学办师生足球赛的初衷。姜建平说,其实真的踢起来,和常年训练的男队比肯定踢不过。

  “就像元旦文艺汇演,不是音乐专业的老师,上台却跳舞跳得好,唱歌唱得好,反而一下子就把学生镇住了嘛。这样老师到班里管理效果就不一样了。”

  这是姜建平非常推崇的一个理念。2015年他在景芳中学启动“校长杯”班级足球联赛,一般在期末考试前一个月结束。决赛当天举行东西部(按教学楼位置划分)明星赛,东西部明星队员代表由各班级学生选出。东西部明星赛之后,就是学生最期待的师生足球赛了。

  800多学生围着球场,持续三四个小时的活动成每年一度的节日,也成了景芳中学学生最受欢迎的减压课。

  赛场上什么叫法都有

  老师和学生更亲近了

  “周老师加油!”

  “老周加油!”

  “吉吉加油!”

  担任门将的周喆既是初一年级组长,又是708班的班主任。当天他的学生给他鼓劲的不少。对他的叫法也是千奇百怪,从正式的“周老师”,到调侃的“老周”,再到把名字拆成“吉吉”都有,他觉得异常亲切。

  “赛后感觉和学生之间更亲近了。”

  周喆回忆说,那场比赛后学生说得最多的是“老师你会踢球啊”。后来足球课遇到他的时候,都会问一句——“老师你要不要上来一起玩玩。”在他看来,那场足球赛后自己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就这样自然而然拉近了,上课时候相互沟通交流,学生更听得进去了。

  “那场比赛后就是元旦放假,原本我挺担心放假结束学生心思一下子收不回来,后来发现学生上课注意力都挺集中的。”

  周喆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说,师生足球赛当天场边毫无保留的呐喊助威,对于有学业压力的学生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宣泄、减压,这一点他作为班主任感觉还是挺明显的。

  “那天确实蛮开心,蛮放松的。”

  在场边观赛的学生谢敏悦也有这样的感觉。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年一度的师生足球对抗赛是景芳中学最受欢迎的心理减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