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知道吗?临安博物馆里藏着这些“牛”宝贝
2021年02月02日 15:23:21 来源: 临安区融媒体中心 凌亦雯 梅冰清

  牛年即将到来,近日,我们来到临安区博物馆,带你一起寻访馆藏当中的“牛”元素。这里有两头来自宋代的铁牛,快来看一看吧。 

  这两头铁牛是1981年3月在临安区板桥豆川出土的。跟我们以往认识的牛不太一样,它们约手掌大小,呈站立状,头部较长,微微向上仰着,背部中间凸起,四肢非常粗壮,憨态可掬。

  铁牛不似牛,倒有几分像猪,这是为什么呢?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这两头精致的铁牛发掘于宋代墓葬,是墓中的陪葬品。作为冥器,它所反映的形态可能比实物更抽象化,并且它所描绘的也许是远古时期牛的外貌特征。

  除此之外,临安区博物馆里还有不少“牛”元素。展厅背板的一角描绘着百姓牵牛的场景,大屏上的动态耕织图里,也时有耕牛出现,展现着农耕时代百姓对牛的珍视。  

标签: 铁牛;博物馆;临安区博物馆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2/W020210202551146120918.png

你知道吗?临安博物馆里藏着这些“牛”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