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守护光明:守护杭州西湖边11372盏路灯
2021年02月18日 10:15:4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张蕾 王晓艳 斯超烨

  春节期间,西湖边,一群身着蓝衣的人出现得更频繁了。他们时而在路边驻足观望,时而步履匆匆向前赶路。不过他们不是游客,看的也不是风景,而是头顶的路灯。

  “春节前我们要把每一盏灯都调试检查一遍,还要确保节日期间11372盏路灯一盏都不能熄。”说话的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路灯管理所的周庆豪。2月17日下午3时,他和徒弟已经在南山路工作了好一会,最近高强度的检修让他的眼睛布满血丝。

  今年对周庆豪来说,有点不一样。“年后师傅要调往内勤部门,这是他最后一次春节守灯了。”徒弟吴明良告诉记者,55岁的周庆豪已经连续35个春节在西湖景区守灯,只要是他巡检过的路段,晚上没有一盏不亮的灯。

  “西湖边水汽大,沿湖这一片的路灯故障率还挺高的。”说话间,周庆豪已经穿上防护装备,戴上安全帽,下午他要借助登高车完成南山路上的路灯检修。

  上升、向右、向前,周庆豪熟练地操作着登高车,把轿厢停在路灯旁边,其间还要小心被树枝戳脸。检查路灯前,周庆豪先用抹布小心翼翼地给灯罩“洗了个澡”,随后才用螺丝刀卸开灯罩,“路灯也要干干净净地过新年!”

  “我们检查的这个是LED灯,检修主要看灯里面的驱动器是否正常,电线是否接触不良。”站在十米高的操作台上,脚下的汽车呼啸而过,周庆豪在路灯轻微的晃动中完成检查。

  下来时,棉衣已经被风吹透,周庆豪却一脸知足,“这活儿算是轻松的了!每周扛着梯子爬山检修才是最累的。”这些年,北高峰和宝石山他们不知道爬了多少次,一个来回就要3个多小时。不光是山上,环西湖景区的路灯有11372盏、20多种灯具样式,周庆豪心里精细地画了一张活地图,每个片区的路灯长啥样、哪里容易坏,他都了如指掌。

  傍晚6时,道路两边的路灯被缓缓点亮,橘黄色的光打在来往的车身上。周庆豪放下手中的工具,目光循着道路两边的路灯望去,“灯一亮,市民夜跑、游客观光都方便,我看着心里也觉得温暖。所以修好每一盏灯,就是我幸福感的来源。”

  灯亮了,周庆豪的工作却没有结束。短暂休息后,他和同事们又坐上了巡检车。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守护光明:守护杭州西湖边11372盏路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