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惊艳!杭州运河大剧院装上14000㎡最美窗花
2021年02月19日 15:16:46 来源: 拱墅发布

  水有灵性、曲折蜿蜒,江南烟雨、别有韵味。

  近日大运河中央公园传来新进展,公园里的标志建筑——运河大剧院即将完成妆点“靓”相,当“运河之水”与“江南窗花”融合进建筑该有多美!

  大运河中央公园地址

  拱墅区桥西拱宸桥单元,东至十字港河、北至严家桥路,西南至西塘河。

  简介

  公园总面积11.12公顷,总建筑面积70141平方米,其中剧院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兼具文化展示及商业配套。剧院设有1200座通用剧院及400座多功能小剧院,通用剧院可演出歌舞剧、戏曲、话剧、交响乐、音乐剧等,小剧院可兼顾音乐剧、亲子儿童剧以及会议、讲座功能,地下建筑面积50792平方米,其中设有配套车位约500个。

  进展

  运河大剧院进入精装修阶段。

  “双曲面幕墙网片空间定位装置”

  每片钢接管定位施工7分钟减至2分钟

  作为大城北文化新地标大运河中央公园,运河大剧院呈蜿蜒流水造型,从空中看像一个回旋的水波,其中的烤瓷铝板幕墙面积为14000平方米,为双曲面形式,每个拼装单元弧度不统一。由于钢管的物理性能,轻微碰撞即变形,控制钢网片的数据准确性要求极高,普通的定位安装已难以满足新的施工需求。

  95后技术员来泽锋与项目团队伙伴配合演示新开发的定位装置。“这就是我们研制的定位神器,学名叫‘双曲面幕墙网片空间定位装置’,运河大剧院水波纹的完美呈现有它的一份功劳。”

  目前,主流的装饰幕墙钢网片制作方法,多采用人工辅助垂直定位、手动安装焊接的方式,安装精度低,对后续幕墙的安装带来误差。

  “大剧院幕墙网架最大的板块达到15米(高)*9米(宽)*1.4米(厚),最重板块约12吨,考虑到运输问题,只能在现场焊接,现场油漆,现场拼装。由于工期紧,如采用传统施工方法,将会大大延长工期,浪费人工资源,且幕墙钢网片定位的精准度无法得到保证。”项目施工负责人兼QC小组副组长童国军说。

  在他的带领下,他们以制作安装简单、安全可靠、经济性好作为评判依据,提出了创新装置系统方案,并命名为“双曲面幕墙网片空间定位装置”。经过反复讨论他们确定了最佳方案,即:采取三角环形基座、激光对中定位点形式、焊接加螺栓组装形式。

  历经两个月的设计、制作、安装、调试,“双曲面幕墙网片空间定位装置”在钢网架制作场地进行了试验验证。

  按照原定专项施工方案,钢接管定位施工用时需要7分钟,使用创新装置则减少到2分钟。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惊艳!杭州运河大剧院装上14000㎡最美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