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数字治理 在“加速”
2021年02月20日 07:53: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数字之于杭州,是一种治理能力,数字治理已经深入到杭州整个社会治理方方面面、角角落落。这背后源于一个默默运作的智慧“城市大脑”。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到智慧化,杭州城市大脑正在快速“进化”。

  城市大脑可以查看每个路口的车流量,调节红绿灯时长。到医院看病可以先就诊后付费。如今,连很多停车场的栏杆也撤掉了……不知不觉间,杭州这座城市正变得越来越“聪明”。

  2月3日起,杭州暂不实施错峰限行措施,节后视情况恢复。做出这一决策的依据是城市大脑的数据分析。

  依托“城市大脑”的数字预警、视频巡查、一键上报等多重手段,杭州交警在主城区5分钟到警率从原来的1.8%提升至70.72%;5分钟快撤率也从原来的2.8%提升至47.19%,警情处理效率获得大幅度提升。2020年,杭州累计对150个路口进行重点治理,实施364项治理措施,使路口平均延误指数下降10.56%。

  杭州交通早晚高峰潮汐现象明显,车道流量忙闲不均现象突出。通过城市交通评诊治分析决策系统的“扫描”,杭州交警部门回溯拥堵源头,建立动态管控机制。成绩单显示,2020年全市实施新增可变车道211处,新增潮汐(可逆)车道55处,对全市130条干道进行了红绿灯协调优化,道路平峰车速提升23%。

  根据统计,城市大脑的“畅快出行”共梳理了150个拥堵路口,使杭州延误指数均值由2.23下降至1.98,杭州拥堵指数在全国50个大中城市排名从2014年全国第2位下降到2020年第31位。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治理 在“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