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探索“零直排村”建设试点 萧山开启农污治理新篇章
2021年02月22日 10:45:14 来源: 杭州日报 金婷婷 孙诗青 沈康峰

  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水车、小溪、石径、亭榭散落其间。走进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萧山区义桥镇富春村,占地1700多平方米大型生态净水公园让人眼前一亮。

  它不仅是村民们茶余饭后最爱“打卡”的公园,更是村里的农村生活污水终端。 “如今我们也像城里一样,建起了现代化的生活污水处理中心,生活环境干净了,心情也好了。”说起这个生态公园,村民们都很高兴。

  随着“五水共治”工作深入推进,提高农污出水水质成为当前最重要的课题。2020年,萧山区按照“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的五全要求,初步完成了富春村、復兴村2个行政村的“零直排村”建设试点。

  在两个“标杆村”的带领下,萧山区开启农污治理新篇章。

  目前,萧山区已编制完成《萧山区农村污水治理全覆盖方案》,计划于2021年年底前启动高标准、严要求的全域治理工作,涉及93个行政村(场),受益农户数约5.64万户。值得一提的是,方案的一个重点,就是探索“零直排村”建设试点。

  据悉,“零直排村”建设将利用村镇周边自然条件,以林田灌溉、景观补水、公厕冲洗等方式消纳中水,并通过科学的管网布局,建立污水处置循环系统,形成村内污水全闭环,最大程度实现污水的全收集和全利用,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排放问题。

  针对萧山区南北地势差异大、村镇布局复杂的实际情况,萧山区还将因地制宜确定技术应用,以及引进具有出水水质高、免日常维护、无臭、低噪声等显著优点的生物膜处理工艺进行试点建设。

  “以‘零直排村’建设试点推动萧山农污生态治理新格局。”萧山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域治理,萧山区将彻底消除覆盖面不全、农户受益率低等问题,让乡村人居环境呈现崭新面貌。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探索“零直排村”建设试点 萧山开启农污治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