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道路因工程车、渣土车很“受伤”
杭州试验“组合疗法”给道路“强筋健骨”
2021年02月23日 08:44: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王倩倩

  深受工程车、渣土车“伤害”的市政道路,易破损、易拥包、易沉降,怎么办?有没有方法根治?

  最近一段时间,城管部门悄悄在振华路选了一块“试验田”,专攻此类病症,施工完成后运行了一段时间,目前来看,效果不错。

  被选为“试验田”的是西湖区振华路与绕城高速交口附近,这段车道有明显的“易受伤”特征:道路往西有一个渣土码头,每天大量满载渣土的重车频繁通行,道路超出了它的承载负荷。

  经城管部门等多方“会诊”,确定了试验方案。

  “一般的道路修复,下挖20厘米算深了,这次的五层组合铺设‘疗法’,相当于从道路最基层开始‘治疗’,下挖深度增加了2倍,碎石、螺纹钢筋混凝土都是为了加强道路的抗压能力而铺设的。”城管工作人员介绍说。

  试验于去年12月16日晚开始,试验路段长50米左右,当晚先行封闭了该段道路交通,铣刨了沥青面层,为下阶段道路施工做好准备。

  由于当时杭州遭遇寒潮,原计划10多天即可完成的道路施工,延长至1个月。

  现场施工管理员的工作日志详细记录了试验过程:2020年12月16日晚,对试验段进行沥青层铣刨及维护工作;12月17日,对试验段进行开挖及钢筋绑扎工作,并对底层进行砂石垫层铺设工作;12月18日晚,进行混凝土浇筑,进入混凝土保养期;今年1月14日早,气温3℃—16℃,天气晴,利用上午气温回暖对试验段及旁边直行车道进行沥青作业,冷却2小时后开放交通;1月14日—2月1日,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去振华路进行巡查,测量、记录试验路段的相关数据。

  今年2月份春节期间,市政养护值守人员每天都会到振华路进行专门检查,观察有无出现病害等情况,并对检查结果进行详细记录。

  “经过一段时间的现场观测,我们发现经过‘五层组合疗法’后,道路平整度状况良好,没有出现明显拥包、坑洞、网裂等病害。”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五层组合疗法”也有弊端,就是施工时间较长、不适用于交通流量较大的道路。后续,城管部门将继续做好振华路“试验田”的观测工作,优化调整“五层组合疗法”,尽量缩短作业时间、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提升道路养护效果。

标签: 城管部门;试验路段;施工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试验“组合疗法”给道路“强筋健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