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 群众身边有了联络站
江干“三化工程”强化基层监督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2021年02月25日 08:30: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黄琴

  “这两个名字好像一样。”江干一社区的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发现了“小问题”——

  原来,在该社区一次慰问党员活动的监督过程中,他发现活动慰问物品领用单签字有代签、漏签的问题,便马上向社区反馈并直报街道监察办。很快,街道监察办对该社区党建分管班子成员和相关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提醒,要求认真落实整改。

  近日召开的江干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不仅对这些站长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还要进一步推进“三化工程”。

  什么是“三化工程”?是指今年江干区着眼源头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社区(村)“一肩挑”权力运行机制,实施压实责任常态化工程、清廉村居信息化工程、监察联络规范化工程,监督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再完善、基层治理能力再提升。

  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江干不断完善社区(村)清廉“365”闭环机制,夯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融入日常工作。同时,坚持教育先行,通过廉洁承诺、典型案件庭审旁听、“以案说廉”大宣讲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社区(村)“一把手”责任意识。

  “今年,我们还将以去年被巡察社区(村)为重点,由区纪委常委会延伸听取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情况汇报,切实牵好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江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清廉村居信息化工程也是今年工作重点。江干区围绕社区(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完善政治生态“廉情码”评估预警系统,将村级“三小三规范”工程相关要求全面纳入其中,进一步健全社区(村)“廉情码”评估预警平台。同时,对接民政、发改、数据资源等部门,打通数据壁垒,统筹现有“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系统”“集体资产租赁智能化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着力打造一体化智能化清廉村居数据驾驶舱。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社区(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工程建设要求,江干区已经有不少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开始探索实践。比如,丁兰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在系统梳理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率先探索社区(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报告清单,包括制作廉洁教育微信、监督社区(村)重大工程建设、查阅财务公开等“六务”公开情况、进社区网格了解民情民意、报告苗头性问题等4类15项内容,使联络站工作人员精准掌握要领,迅速进入状态。彭埠街道试点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定期驻点社区(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担任驻站指导员,加强日常督导。

  据悉,江干区还将深入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标签: 社区;江干区;信息化工程;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江干“三化工程”强化基层监督提升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