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年薪30万元+,西湖边的“茶叶研究所”招博士后,这是一份怎样的工作?
2021年02月26日 14:34:26 来源: 小时新闻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张璐君

  这两天,坐落在杭州西湖景区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以下简称:中茶所)发布了一则招聘信息:年薪30万元+,茶叶所喊你来做博士后。

微信图片_20210226113034.png

  在很多人还没搞不清,博士后究竟是读书还是工作时,年薪30万元+的字样应该已经震惊了不少人的小心脏。

  再仔细看招聘细则,成为该所的博士后,还有各种每年数万元的津贴和奖励可以享受,不得不说,这份工作简直太体面,太多金了!

  1】这次招聘的博士后,要做什么?

  成立于1958年的中茶所,设有茶树种质资源、遗传育种、生理与营养、栽培、病虫害防控、品质化学、精准加工、深加工、质量安全、茶业经济与文化、茶叶智能机械装备等学科方向,研究范围涵盖茶叶全产业链。该所建成有世界上遗传多样性最丰富的茶树基因库,建有国家茶树改良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16个。

微信图片_20210226110645.gif

  记者也发现,在中茶所今年这份招聘信息中,共计有9个研究方向,要招聘36个博士后人选,他们的导师中,不乏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这样堪称“当代茶圣”的茶学界泰斗级人物。

  和读硕士、博士付学费,没工资的纯学习体验不同,博士后更多的是用人单位对招聘人员的一种人才培养方式。

  想象着自己每天穿梭在美丽茶园,在学术氛围浓厚的办公楼和实验室里从事各种科研工作,这样边学习边工作,而且还高薪的生活,实在太让人羡慕了!

  不同于教育部系统的各大高校,中国农科院是隶属农业农村部的副部级事业单位,旗下共有34个研究所,几乎涵盖了农业科研的所有领域,而中茶所就是其中我国唯一的茶叶高等科研院所,每年也会培养大量的硕士、博士,向社会输送人才。

  根据有关规定,中茶所自己培养的博士,是不能在所里继续做博士后的,也就是说,要每年向社会公开招聘博士后。

  2】5年前做博士后,收入只有如今的一半

  那么,在中茶所做博士后究竟是怎样一种体验呢?

微信图片_20210226113013.png

  记者对话了2020年出站的优秀博士后丁长庆,如今从事茶树遗传育种工作的他,已经是中茶所的副研究员。

  2016年,从浙江大学园艺系硕博连读5年毕业的丁长庆,原先从事的是蔬菜分子育种研究,被中茶所招聘为博士后之后,丁长庆觉得,所里主要是看中了自己分子育种的专业背景,因为茶叶育种当时主要还是杂交育种等传统手段。

  进入中茶所后,他便开始从事茶叶遗传育种的研究。

  说来惭愧,丁长庆当年做博士后的年薪,只有如今招聘广告中的一半,大约是15万元。也就是说,经历了5年时间,中茶所博士后的待遇提高了一倍。

  “所里给博士后涨工作,主要还是想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过来吧。”

  丁长庆坦言,当年,自己博士毕业,其实也面临着博士扩招后,带来就业压力的增加,“读了这么多年书,很多人也不会再选择继续做科研,毕竟做博士后竞争更激烈,还要面对更大的科研压力。”

  根据中国农科院的规定,博士后可以在4-6年内出站,丁长庆博士后期间根据所里安排,还去了中国农科院科技管理局挂职锻炼一年半,2020年回到所里,继续完成博士后的工作。

  在做博士后期间,丁长庆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完成了四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他还主持了两个茶树抗冻基因研究有关的科研项目。目前他所在的科研团队,成功选育了龙井43、中茶108、中黄1号、中黄2号、中茶302等享誉全国的明星茶树品种。

  “通过传统育种手段,我们很难把茶树抗冻性、高品质、高产量、适合机采等优点统一聚合,而通过分子育种手段,我们能为中国选育出更优秀的茶。”丁长庆说。

标签: 茶;西湖;杭州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年薪30万元+,西湖边的“茶叶研究所”招博士后,这是一份怎样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