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餐厅包间算私密空间吗?该不该装摄像头?
2021年03月02日 08:27: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然)2月27日,一则“海底捞在包厢里安装摄像头”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对于包厢内安装摄像头是否会侵犯隐私的问题,网友们争议焦点在于这种做法是否合规,隐私能否受到保护。

  据点评网站的搜索,杭州共有30多家海底捞门店。钱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不少海底捞门店都会选择在包厢里安装摄像头。食客们对此又是如何看待的?

  包厢顾客想关监控,回复:不可以

  昨天中午11点,钱报记者来到海底捞位于滨江的一家门店。清一色的绿色小桌子、凳子摆在门口,零食放好,等待上门的顾客。门店小哥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服务热情,远远的就开始打招呼:“顾客,来海底捞用餐吗?”这个时间点,海底捞的顾客还不太多。

  在一间包厢内,记者看到了吊顶显眼处安装了两个摄像头。

  迎宾小哥告诉记者,店内所有包厢都装了监控,基本上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

  “监控是门店统一安装的,24小时记录的,不能关闭。”小哥带着记者去往8人包厢,包厢圆弧型布置,中间有一个8人桌火锅位。

  云台式摄像头监控安装在天花板一左一右,可以360度监控房间内情况。“监控里面的内容都存储在专门固定的地方,不会有人观看,也不会丢失泄漏。”

  为什么要安装监控?迎宾小哥表示这是公司统一规定,其他门店也是统一设置的。

  如果预定包厢的顾客担心泄漏隐私,想要关闭监控,可以吗?迎宾小哥回复不可以,监控无法中途关闭。

  湖滨综合体的一家海底捞门店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两个包厢也都安装了摄像头。

  “这都是统一安装的,公司规定,顾客的隐私不会被泄露。”

  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接到顾客对包厢安装摄像头表示质疑,“我们的包厢预定一直很火,这周三到这周五,包厢都被预订完毕了,没有顾客质疑过关于包厢摄像头的事情。”

  不大的大厅里,大约安装了100个监控

  记者又来到海底捞位于萧山的一家门店。中午时分,是海底捞顾客盈门的高峰时间段。

  工作人员表示,门店暂时并没有在包厢安装监控。“主要是因为我们只有两个包厢,没有母婴室。一些哺乳期妈妈吃饭的时候,需要借助包厢哺乳,所以我们没有在包厢安装监控。”

  工作人员说,是否安装监控,还是会根据门店自身情况有变化。如果比较大的海底捞门店,有母婴室的话,包厢里可能就要安装监控了。“我们不在包厢安装监控,是出于母婴需要。”另外,包厢安装监控,也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如果顾客包厢里丢了什么东西,找起来也方便。

  虽然包厢没有安装监控,不大的大厅里,海底捞工作人员表示大约安装了100个监控。

  来海底捞用餐的顾客们是否能接受包厢安装监控呢?

  一位来海底捞门店吃饭的年轻女顾客表示,并不介意包厢安装监控。“包厢不算完全隐私区域吧,包厢只是隔开了你与其他顾客,是个相对安静的地方,但并没有隔绝你和商家呀,我觉得既然是公共区域,安装监控合情合理。”退一步说,万一包厢发生了什么事情,有监控才能避免扯皮。“况且,现在哪里没有监控呀,KTV包间、路上、公共区域几乎都有监控。”

  一位中年男顾客表示,“得看商家为啥要装监控,比如说是为了防止东西丢失,安装监控可以理解。”

  但也有几位顾客介意包厢监控。“监控不像是烟雾报警器,是涉及安全必须要装的东西,监控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并不涉及到安全。”装上了,反而让顾客体验感很差,觉得不好。

  “如果安装监控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比如菜、水没有了及时添加,可以理解。但是有的顾客将隐私看得更重要,我觉得就互相尊重好了。可以安装监控,但是要有个开关,根据顾客的需要打开或者关上。”有顾客这样建议道。

  包厢里能不能装摄像头

  海底捞到底能不能在包厢装监控?对此,网友们的评论各执一词。

  一位网友说,不用大惊小怪,只是记录了一些觥筹交错的状态,要是万一有个火灾,可以第一时间报警,还能救上几条性命。

  有网友说,包厢属于公共空间,去吃个饭,不是干见不得人的事情,怕啥?

  也有人有不同看法,网友“胜者一日”说,大家吃饭去包厢是为了放松心情,先不说包厢算不算私密空间,但“吃个饭被人盯着,这个饭还吃得下去吗?再说了去包厢消费的大多是熟人,丢东西的概率很小,包厢一般有服务员负责制,再安装摄像头就多此一举了,包厢是顾客花钱包下来的暂时私密空间,不应该有外人窥视,不然就不用多花包厢的钱了。”

  究竟海底捞在包厢安装摄像头有没有侵犯隐私?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松涛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解读。

  陈律师说,首先包厢从理论上讲是商家的经营场所,虽然具有相对的私密性,但仍是公开的,所有人都可以进出,不属于私人领域。

  其次,它不是卫生间、浴室、更衣室等场所,要求有绝对的私密性不能安装摄像头。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商家是可以在包厢里安装摄影头的。但是,安装了摄像头之后需要告知顾客:“不仅仅是口头告知,应该在包厢的墙壁上、门口等显眼处树立明显标识,提示内有监控,这是保障顾客的知情权。”

  如果顾客不接受,提出要关闭包厢里的监控,可以和商家去商量,“但商家没有关闭监控的义务。”

标签: 包厢;监控;海底捞;隐私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餐厅包间算私密空间吗?该不该装摄像头?